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突出“忠诚”、“创新”标杆,树立“智慧”、“民生”品牌

摘要: 2月14日,2017年农历除夕的前一天,不少企业和商铺都己关门放假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可长沙公安民警却在这一天参加这样一个会,会议的目的很明确,就为了护卫省会长沙这一方平安。原来,全省公安局长会议后,战果不菲的省会长沙公安便抢抓机遇早作安排,于今日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省市“两会”会议、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公安局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18年的公安工作任务。长沙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出席会议,市公安局全体局领导及全市公安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突出“忠诚”、“创新”标杆,树立“智慧”、“民生”品牌 

唐向阳在长沙公安工作会议上部署新年公安工作

2月14日,2017年农历除夕的前一天,不少企业和商铺都己关门放假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可长沙公安民警却在这一天参加这样一个会,会议的目的很明确,就为了护卫省会长沙这一方平安。原来,全省公安局长会议后,战果不菲的省会长沙公安便抢抓机遇早作安排,于今日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省市“两会”会议、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公安局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18年的公安工作任务。长沙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出席会议,市公安局全体局领导及全市公安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唐向阳在会上作《党建引领 政治建警 数据撑 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 推动公安工作迈向更高水平》的工作报告。会上相关负责同志就“天网工程”(三期)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会议还表彰了长沙市公安局“十佳雷锋式警队”“十佳雷锋式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十佳雷锋式敬业奉献模范”“十佳雷锋式最美女警”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2017年公安工作取得了“四个没有发生”和“七升五降”的明显成效

唐向阳指出,2017年是长沙公安机关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创新发展、捷报频传的一年。长沙公安以走在“全国省会公安前列”为目标,围绕“四抓四提”工作重点,坚持全领域深化改革,加快推动公安工作转型升级,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转化为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一个又一个生动实践。全年,全市公安工作取得了“四个没有发生”和“七升五降”的明显成效(“四个没有发生”即没有发生涉枪涉爆涉恐案事件、没有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重大公共安全案事件、没有发生重大涉警负面舆情事件。“七升五降”即刑事拘留犯罪人数、破获毒品刑事案件、抓获涉毒违法犯罪人员等7项数据实现同比上升。全年电信诈骗刑事立案、扒窃发案、火灾起数、死亡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同比下降20.98%、18.4%、42.59%、84.6%、56.9%)。

2017年,长沙市公安局不断创新网格巡逻、联勤巡防等防控新举措,统筹推进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全年破获刑事案件数占全省的20.12%,人均破案数达全省1.5倍。现行命案实现全破,严打经济犯罪案,追缴、挽回经济损失1.95亿元,严打毒品违法犯罪,缴获毒品折合海洛因242.4千克。特别是在打击防控网络电信诈骗新型犯罪方面,成功止付金额4400余万元,协助劝阻资金2240余万元,返还权属明晰的涉案资金600余万元,电信诈骗刑事立案同比下降20.98%,成功捣毁部督“2.12”柬埔寨特大跨国新型网络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8名,实现了湖南省、长沙市新型犯罪跨境打击零的突破。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侦破食药环刑事案件105起,涉案金额超过3亿元。深入打防扒窃犯罪,扒窃发案同比下降18.4%。确保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这一年,长沙警方持续推出便民举措,依托“‘网上公安局’、政务中心和基层所队实体窗口、公安自助服务点”优化服务,公安行政审批服务实现窗口“一站式”、网上“指尖式”、线下“家门口”办理,取得了“群众省时、窗口分流、道路减压、服务提效”多方共赢效果。据统计,全市公安机关办理政务服务业务1643.15万笔,其中网上办理、网上预约办理、自助机办理590.91万笔,占比35.96%。同时,长沙市公安局加快智能交通三期建设,积极主动谋划智慧交通建设,促进城市交通规划、建设、管理“三位一体”整体推进。据第三方机构评估,长沙交通拥堵由2016年全国第14位下降到2017年的第26位。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整治,检查单位4.5万余家,整改火灾隐患8.9万余处。抢救被困人员3200余人,疏散人员75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8900余万元。

过去一年,长沙市公安局紧跟社会信息化、治安动态化的时代特点,贯彻“中心统领、体系作战”思想,以大数据引领公安改革,建立了市局 “六大中心”、分区县市局 “三个中心”、派出所“一室三队”为主轴的纵向贯通、横向联动、高效运行的新型警务模式。通过警务要素重组、警务流程再造,推动了“业务流、信息流、管理流”高度融合,实现了全警资源扁平调度、业务指令精准推送、运行效能成倍增长。同时,坚持重点项目突破,优质高效完成 “天网工程”(三期)建设,成功申报全国“雪亮工程”示范城市。“警务云”项目顺利招标落地,进入实体建设阶段。

一年来,长沙公安将政治建警摆到首位,有针对性从严管理队伍,强化全警定力,队伍整体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广大民辅警忠诚履职、倾力奉献,取得了抗洪抢险救灾、中韩足球赛、十九大安保维稳等决定性胜利,深入开展“雷锋式警队”建设,雷锋精神在警营不断闪光发亮,180个单位(集体)和1498名民警(辅警)被国务院、中央军委、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局授予荣誉称号、记功、嘉奖或专项表彰。

2018年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推动公安工作迈向更高水平

据唐向阳介绍,2018年,长沙公安工作将以“突出党建引领政治建警,强化大数据支撑,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推动公安工作迈向更高水平”作为工作指南,以“学精神、控风险、守底线、补短板、严纪律”为工作原则,突出“四个重点”,树立“ 两标杆、两品牌”:突出政治建警树立“忠诚”标杆、突出改革强警树立“创新”标杆、突出数据兴警树立“智慧”品牌、突出形象树警树立“民生”品牌。

2018年,长沙市公安局将把全面强化“四个意识”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作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并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将制定出台《请示报告制度》,并利用“钉钉”平台抓落实,从行为细节养成入手,全面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全面规范民警交往行为,净化交往圈,构建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干干净净的社会关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借鉴健康警队APP成功做法,通过移动信息化手段,让支部从繁重的材料任务中解脱出来,实现“三会一课”视频直播留存、学习资料云共享、党费一键缴纳,开辟基层党建工作“网上阵地”,为基层党建发展插上“信息化”翅膀。

新的一年,长沙市公安局将充分利用“警务云”项目建设的有力契机,加快构建“数据型”警务,把现代科技应用作为公安工作现代化的大战略、大引擎,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力量,按照扁平化管理、专业化建设、实战化运行的要求,对各项业务进行流程再造,形成一整套“智能化”“自流程化”的闭环管理机制,打造打、防、管、控一体化作战平台,形成良性循环的警务运行机制,推动民警的工作效能呈几何级数增长,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的核心战斗力。同时,进一步加强民警执法权益保护工作。合理调节警务部署,充分发挥基层主观能动性,切实为基层减负,着力解决基层一线存在的实际困难。用科技惠警,积极对接公安部一所,在长沙创新推出巡逻机器人试点工作,实现以“机器换人”,让民警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将有限的警力用在“刀刃上”,不断激发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为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长沙市公安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决策部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坚决保持对各类恶黑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同时,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和各类安全事故,深入开展“集打行动”和“冬春攻势”,主动进攻,持续发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便民利民方面,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新技术,继续完善“网上公安局”等“互联网+”便民利民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服务群众手段。

十佳“雷锋式先进集体、个人”揭晓

本次会议表彰了一批先进个人: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长沙市公安局“雷锋式先进集体、个人”系列争创活动,经过遴选、推荐和群众投票评选等环节,评选结果也在当天会上揭晓。刑侦支队五大队等10个单位获评“十佳雷锋式警队”;芙蓉公安分局芙蓉分局定王台派出所民警杨曙光等10名同志获评“十佳雷锋式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交警支队开福大队民警李亦等10名同志获评“十佳雷锋式敬业奉献模范”;刑侦支队三大队中队指导员仇志琼等10名同志获评“十佳雷锋式最美女警”。 

2017年3月,长沙市公安局开展了贯穿全年的“雷锋式先进集体、个人”系列争创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立足岗位实际,以弘扬“雷锋精神”为切入,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相继涌现了一大批学雷锋先进集体、个人,在全警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为广泛提升群众对争创活动的参与度、认可度,长沙市公安局还陆续举行了“雷锋式先进集体、个人”候选对象大众评审会、网络投票等主题宣传活动,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活动期间,20余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警营内外共有90余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充分展示了长沙公安队伍的良好形象。

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号召全市广大公安民警向十佳“雷锋式先进集体、个人”学习,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使长沙警营成为践行雷锋精神的新高地,不辱使命、敢于担当、坚定信念、进取创新,为加快推动长沙公安工作迈向更高水平多做贡献、再立新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

(稿件来源:长沙公安 文/图:刘彬 编辑:闻逸 签发:黄波)

附件:

长沙市公安局“十佳雷锋式警队”名单

刑侦支队五大队

治安支队二大队

交警支队芙蓉大队

特巡警支队第一特警大队

监管支队第四(女子)看守所

法制支队执法监督大队

天心公安分局巡警大队

岳麓公安分局望城坡派出所

开福公安分局刑侦大队

宁乡市公安局为民服务中心

长沙市公安局“十佳雷锋式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名单

李 庆 公交治安分局直属一大队中队指导员

李发禄 望城公安区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杨曙光 芙蓉公安分局定王台派出所民警

杨鑫杰 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派出所副所长

肖 雄 消防支队高新区大队副中队长

陈海青 雨花公安分局东塘派出所民警

林 青 科信支队科技管理大队民警

袁雁军 浏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中队长

黄亦俊 禁毒支队三大队民警

盛 闹 食药环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

长沙市公安局“十佳雷锋式敬业奉献模范”名单

王 青 督察支队一大队教导员

李 亦 交警支队开福大队民警

李 晋 国保支队四大队民警

李星平 特巡警支队第五特警大队民警

张文武 雨花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

段正军 高新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民警

夏葱葱(女)人境支队户口审批科民警

徐惠金 网技支队网上特种侦察大队教导员

曾新贵 天心公安分局金盆岭派出所民警

彭和平 经侦支队三大队民警

长沙市公安局“十佳雷锋式最美女警”名单

仇志琼 刑侦支队三大队中队指导员

任光宇 公交治安分局法制科科长

吴柃熳 雨花公安分局政工室民警

吴晓英 警务督察支队信访处副处长

周伟姿 开福公安分局人境大队中队指导员

祖小乐 长沙县公安局榔梨派出所副所长

高 瑞 特巡警支队女子特警大队民警

梁 慧 天心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

谢 礼 市警校校长

谢 琳 交警支队开福大队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