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耒阳这对警察夫妻把爱给了人民 总书记把荣誉给了他们

摘要: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耒阳市公安局民警匡兵和妻子温琦华作为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在大会上接受表彰,受到习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稿件来源:湖南公安)

耒阳这对警察夫妻把爱给了人民 总书记把荣誉给了他们

耒阳公安民警匡兵和妻子温琦华,登上人民大会堂领奖!受到习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耒阳市公安局民警匡兵和妻子温琦华作为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在大会上接受表彰,受到习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此次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共58人当选,湖南仅匡兵和妻子温琦华获此殊荣。匡兵系耒阳市公安局民警,温琦华系耒阳市国税局临聘人员。

全国道德模范匡兵、温琦华夫妇:荣誉鞭策进步

“荣誉越高、越大,对我来说更是一种鞭策,我的一言一行都是‘榜样’,今后,更要将这份荣誉带到工作中去,为建设平安耒阳多做贡献……”在耒阳市公安局,衡阳新闻网记者见到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匡兵。匡兵原为耒阳市公安局泗门洲派出所民警,现为导子派出所副所长。

“朴实、耿直”是匡兵给人的第一印象,脸上总是挂着憨厚的笑容,因为受伤,左手始终微垂着。出警、调查取证、审讯……匡兵的工作已然恢复正常节奏,但回忆起一年前发生的一切,仍犹历历在目。

“没想太多,一切都是出于警察的本能,不允许犯罪发生在自己的眼前,还有保护妻子的责任,都让我来不及怕、来不及想,就这么做了!”匡兵说。

2016年3月25日,前往海南三亚市西岛景区度蜜月假、拍婚纱照的匡兵、温琦华夫妇,在观光船上遇到了令他俩一生难忘的“历险”。

一名歹徒突然发难,将一名小孩扔到海里后,随即拔出一把长约20厘米的利刃一阵挥舞,并向船上的3个儿童砍去,匡兵迅即与其他乘客冲上前与歹徒搏斗,阻止他伤害船上的人,与儿童相邻的温琦华也挺身挡住歹徒,奋勇护住3个儿童。匡兵因左手臂动脉被贯穿捅破致大量出血,随即失血性休克,妻子温琦华也身中数刀,却心心念念地拼死保住孩子。 

“当时我手臂动脉出血,经过搏斗后精疲力尽,已经近乎失去意识,还以为自己就会这么死了,但是船上同行的一名来自益阳的医生,在危急时刻帮我做了紧急措施,挽救了我的命,这个细节我到现在都记得很清楚。”匡兵介绍,虽然自己成为了救人的英雄,但自己的命也是同行人救回来的。

在三亚住了三个月后,匡兵夫妇转到了湖南湘雅。现在已经恢复工作,正常上班,按时吃药,定期复检。被评定为“七级伤残”的他,左手抬起都相对困难,并且已经不能做重活,外伤型腰椎间盘突出的病症让他不能久坐、不能久站,妻子温琦华则伤在了右手。 

“现在我们都在吃药,需要每三个月定期去医院复诊,只要一变天,伤处就会隐隐作痛,像风湿一样。”一年过去,身上的伤疼依旧时刻提醒着他们经历了一场冒险,大难不死,也为船上的10余名游客争取了生的希望。 

他们的英雄事迹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三亚市人民政府授予温琦华“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鉴于匡兵的突出贡献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还荣获衡阳市“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温琦华荣获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并记一等功,获得“湖南好人”“最美湘女”等荣誉称号。日前,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湖南衡阳市耒阳匡兵、温琦华夫妇当选“见义勇为类”全国道德模范。 

而原定于2016年10月1日举行的婚礼只能延期。今年9月,匡兵夫妇重返三亚补拍了去年未曾完成的婚纱照。重返三亚,两人的心境发生了变化,感情也更加坚固不破。

“看着她文文静静、弱不禁风的样子,没想到有这么大的能量和勇气。”“以前就觉得他是个普通民警,上下班办案都很平常,但三亚之行也让他成为我心中的英雄!”在温琦华家里,两人介绍了他们的相识是因为亲戚的介绍,三亚之行让他俩同历生死,感情也发生了甜蜜的“化学反应”,目前婚期已定,好事将近。

“以后我就是你的右手,你做我的左手。”匡兵对妻子温琦华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