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属于他的20岁生日 他却选择这样做

摘要: 2017年11月16日下午3点,由广东东莞北上的高铁列车到达株洲站。潜逃23年的命案在逃人员李某亮,被湖南株洲公安机关“4.5”专案组顺利押解归来。至此,攸县酒埠江“1994·4·5”故意杀人案成功告破。

(稿件来源:株洲警事)

属于他的20岁生日 他却选择这样做

株洲市公安局侦破23年前故意杀人案

2017年11月16日下午3点,由广东东莞北上的高铁列车到达株洲站。潜逃23年的命案在逃人员李某亮,被湖南株洲公安机关“4.5”专案组顺利押解归来。至此,攸县酒埠江“1994·4·5”故意杀人案成功告破。

20岁生日却背负命案

1994年4月5日,是李某亮20岁的生日。当天正在学校复读的他回到家中,却看到父母在屋外因为菜地划分和他人发生争吵。李某亮上前帮助父母,在扭打过程中抢过被害人吴某手中的锄头,砸向其后脑勺,致使吴某当场死亡。

23年漫漫逃亡路

命案发生后,李某亮简单收拾了行李,开始了23年漫长的逃亡路,23年里他辗转广东、深圳、东莞等多地逃亡。李某亮称,这23年来,他一直活在自责以及恐惧中,因为身份原因只能在黑工厂里做临时工,因为害怕身份被识破,也一直未成家,独自流浪在外。

23年追凶路从未放弃

多年以来,株洲市公安局和攸县公安局几代刑侦人从没有放弃对该案的侦办工作。多次深入广东佛山、广西桂林、南宁等地调查取证,对李某亮父母、兄妹等关系人进行调查摸排,寻找线索。

经不懈努力,侦查员发现李某亮父亲李某荣于今年10月3日从株洲乘坐火车到新化县,第二天又乘坐火车到广州。一名70多岁的老人独自一人去新化,且当天晚上在新化过夜,第二天又辗转去广州,这引起了侦查员的高度警觉和重视。

李某荣去新化的目的是什么?又有什么关系人在新化?侦查员进一步调查发现,李某荣从小从新化过继到攸县做养子,这一线索让侦查员有理由怀疑犯罪嫌疑人李某亮很可能在其父亲李某荣的安排下躲藏在新化,但是因为李某荣从小离开新化已经过了几十年,李某荣在新化的关系人情况暂时无法核实,追逃线索至此再次面临中段。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11月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陈庚社发现:户口在湖南新化的一名名叫李某山的男子的相关信息与李某亮的相关信息高度吻合,李某山曾于2004年因盗窃被浙江省义乌市公安局处理。根据这一重要线索,专案组立即对李某山开展侦查研判工作,分析认为李某山很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李某亮,而李某山此时正在广东省东莞市一公司打工。

专案组立即召开案情分析会,并组织精干警力赴广东实施抓捕。

11月14日上午,专案组侦查员分组赶到广东省东莞市和佛山市开展工作。11月15日上午,侦查员在东莞市将李某山抓获。经审讯,李某山交代了其于1994年5月4日用锄头打死邻居吴某后逃跑至新化,后经刑事技术认定,李某山就是犯罪嫌疑人李某亮。至此,这起23年前的命案积案成功侦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