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警徽耀潇湘——贯彻学习党十九大专题报道

警徽耀潇湘——新浪湖南网贯彻学习十九大特别企划

株洲·《走基层,寻找身边的感动》之七(醴陵篇)

(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文/图:闻逸 何云娜 编辑:屠钰钰 签发:黄波)

“瓷”城警察的爱民“磁”性

初见麻志翔,这个有些胖胖的网安大队长脸上一直挂着灿烂的笑容,显得那样的和蔼可亲,当谈及他为老百姓做的那些平凡而又感动的事例时,他笑着说:“这些都没什么,都是应该做的,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

铁汉柔情织网护民

去年初春的一天,醴陵市公安局网安大队在陶瓷烟花职业技术学院旁例行检查时,发现学院附近的一个网吧有容纳未成年人上网的行为,经查证核实后,公安机关依法对该网吧老板进行了行政处罚。在随后的处罚过程中,麻志翔了解到网吧老板喻某峰身患癌症,并且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喻某峰的丈夫也是一名残疾人,还有一个女儿在上高中,无疑家庭重担都落到了喻某峰一个人的肩膀上。在处罚完喻某峰以后,麻志翔与网安大队一起联系当地的网吧协会对喻某峰进行了一个筹集善款的行动,为喻某峰筹集善款共计5万余元。“这也算是暂时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吧,能帮一点是一点,也算是自己的一点小心意”。麻志翔说。

9月5日,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安大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日”主题党日活动,大队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结对帮扶,将温暖与关怀送至贫困学子手中。

麻志翔一行来到王仙镇申熙村新建组此次帮扶对象邓瑶的家中,邓瑶是醴陵市一中高二的一名贫困学生,成绩优异在年级名列前茅。麻志翔与邓瑶及其家人进行了深入交谈,了解到邓瑶的学习情况和家庭情况,大队党员们给邓瑶送上油和米爱心物资,麻志翔自掏腰包给邓瑶送上了3000元的助学爱心资金,并鼓励邓瑶要自爱自尊自强,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希望今后要怀有感恩之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们深有感触,通过结对帮扶展现了党员的良好形象,践行了“两学一做”具体行动,传递着社会关爱和温暖的正能量,也必将感染和激励更多的人参与结对帮扶活动,共同营造全社会的关爱。

麻志翔经常一个人学习到凌晨,是名副其实的“技术流”,开发了多个工作系统和平台,为侦查破案提供技术支持,其中一软件教学课件获评“株洲市公安局优秀课件”。

麻志翔在破获2014-672号、2015-109号等多起部督专案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4-672号部督案件初查时,麻志翔充分发挥专业技术,突破常规,查实该系列网络赌博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韩某初的身份信息,一举侦破该案。此后又通过扩线研判,查出韩某初所在团伙组织结构,并继续循线追踪,查清2015-109号部督专案1号对象梁某忠真实身份,梳理出该案整个犯罪团伙网络结构和运作模式,成功侦破该案后,经法院审判,35名犯罪人员被判处刑罚,没收涉案资金2.1亿余元。

窗口“华哥”的“拐杖精神”

王运华自2000年8月从警前往醴陵市公安局泗汾派出所实习,至今已在醴陵公安摸爬滚打了17年,所内所外大家都亲切称呼他“华哥”。今年10月,“华哥”多了一副拐杖。原来他国庆期间值班时,不慎摔倒造成右腿跖骨骨折,假期到医院裹了石膏,拄了拐杖。

长假后的第一天上班,“华哥”就一瘸一拐地准时到达户籍室。一切和往常一样,只是旁边多了一副黄色塑料手柄、银色铝制的拐杖;只是穿不了鞋的右腿多了一层厚厚的石膏,多了几圈白色的纱布;只是每次有年迈的老百姓来咨询时,他为了让对方能清楚地听懂相关要求,他会主动一次又一次吃力地拄起拐杖站起来,以45度角靠近对方向他耐心地讲解;只是在临近下班时,没有老百姓来办事的那一刻,才可以喘口气揉揉已经胀痛发麻的右腿,扭扭腰椎间盘突出的腰部。只是当朋友问起怎么去照顾接近临产的老婆时,他掠过一丝愧意,马上笑着说:“现在老婆还能挺着肚子给我擦澡,希望她临产时我能奇迹般地恢复吧”。当同事问起每天是否需要接送他时,他摇摇头说不用,自己家就挨着大马路,每天叫出租车接送就行。当领导问起是否需要休养时,他没有半点犹豫地说,“没办法,所里警力紧张,虽然脚受伤了,但我一休假,就没有户籍员没有内勤,服务好辖区的老百姓是我的职责,哪怕是拄着拐杖我也要坚守好自己的岗位,这样我才心安”。

瓷城铁警“彩虹刀”

醴陵市巡特警大队主要承担车站岗亭、街面巡逻、政府维稳、群体处突、极端处置、训练组织任务。1-9月,该队共出动224次,其中警保卫活动79次,设卡盘查76次,处置突发性事件23次,协助办案78次,反扒行动24次,看守任务27次,出动警力3704人次。圆满完成了省市县两会安保,中韩对抗足球赛安保,桃花节安保,高考安保、瓷博会安保、党的十九大安保等一系列安保工作。在各项行动中抓获扒窃人员10余名,打击处理9名,抓获其他各类违法人员160余人,查获酒驾60余人次。

该大队制定实施了五级辅警管理制度,从体能、内务、技能、管理等十一个大项的考核成绩把辅警分为五个级别。按劳分配,按能分配,对辅警的能力价值进行更直观的评价,避免了技能小白与老司机相同待遇,极大调动了辅警工作积极性。

无论是机关大队,综合科室,各基层派出所,巡特警大队出车出人,协助办案,培训交流,事件处置,长期看守,不论亲疏远近只要全局各单位警力困难,确有工作需求,该大队都提供警力支撑,让兄弟单位在行动评比中花开更艳,果熟更香。

该大队目前周一至周五不间断训练,大队长蔡洪涛还牵头成立了警务实战战术论坛,并以个人的名义创立了一个名为瓷城此警彩虹刀的微信公众号,目前已圈粉不少。他说,“作为一名基层民警,一个团队的班长,只是想以自己这些年来积累的经验,以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与大家分享各类疑难警情,并就现场处置进行分析演练,目的就是贴近实战,服务实战”。

醴陵市公安局政委杨帆介绍,近年来,醴陵市公安局以“构建平安醴陵”为目标,紧紧围绕公安部“四项建设”、省厅“三个一流”、“两加强两提升”、“五标准五工程”战略部署,全力推进“压发案、破小案、抓管理、强基础、重科技、保稳定”六项重点工作,使得醴陵市的公安工作得以全面提升。全市公安工作和社会治安呈现“发案形势企稳向好、侦察破案转型向好、民警队伍整体向好的三个向好”局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