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警徽耀潇湘——贯彻学习党十九大专题报道

警徽耀潇湘——新浪湖南网贯彻学习十九大特别企划

株洲·《走基层,寻找身边的感动》之五(茶陵篇)

(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文/图:闻逸 谢琛皓 编辑:屠钰钰 签发:黄波)

犀城茶陵“醉”美警察故事

茶陵又称犀城,据《茶陵州志》记载,早在唐代武德四年( 621年),茶陵自湘潭县析出,恢复县置的时候,即在现在的茶陵州城附近建立了县治和县城,这就是茶陵历史上的唐代金州城。但是,当时的建城者并没有解决此地易遭水灾的先天隐患,绍定四年到五年之间,刘子迈、赵希稷规划、建造茶陵州城。他们—方面集民间智慧,在滩涂之地地底埋设松树、再在松树上筑基的方法,巧妙地解决了安基的难题。另—方面,基于此地之所以易成水灾是潭底蛟龙作祟所致的认识,在犀牛能制水妖的观念指导下,“括铁数千斤,铸造一头犀牛安放于潭边,期望能以犀牛压服的蛟龙,永绝水患而保城墙和州城久安。茶陵铁犀历经千载而不锈不朽,至今依然昂首安卧在州城之南的洣江河边,这是中国建城及铸造史上的一个奇迹。

一段史书记载的文字,讲述了茶陵又称犀城的来历,也开启了我们寻找身边感动的报道之旅。

铿锵玫瑰绽放户政窗囗

一到茶陵,最先见闻的是人称铿锵玫瑰的邓艳平的故事。她的美丽源自于心,她的韧性源于犀城精神之魂。

见到她时,她刚从镇上办事回来,身着警服的她,显得那样的英姿飒爽,清秀的脸庞透出一股女性少有的英气;她,常年在“窗口”服务,来办事的人总能看到她亲切的笑容,听到她温柔的声音,大家都很喜欢她,称呼她“邓队长”。

1973年出生的邓艳平,大学文化,二级警督,1993年7月从警,现任茶陵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

在现在这个岗位上,她已经干了15年。见到我们,她显得有些腼腆,甚至还显得有些紧张,问她为什么会这么安心一干就15年,她有些语塞,照本宣科地对着一份《株洲市公安局“最美警察”》评选事迹上报材料上的一段话念道:凭着对公安工作的强烈责任感,对党的忠诚,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群众服务的热心……

初次采访,邓艳平留给我们的印象是,不善言辞但作风朴实。能够在同一个岗位上默默、枯燥地工作15年,可以说,她是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和青春都奉献给了公安事业。我们坚信,这样的女人一定是有故事的人。

邓艳平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户口审批,日常工作中,她发现,随着国家对脱贫帮扶、全民医保及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弱势群体生活保障工作力度的加大,上户工作面临着空前的挑战。例如,因需向政府上交各类人头税费,一些村组在核实信息时将部分孤寡老人信息人为提前注销,导致此部分人员无法享受国家推行的各项惠民政策。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她立即反映给局领导,并通过文件的形式要求各派出所对辖区内无户五保户信息进行摸排,并规范补录材料,及时上报补录审批。目前,已为25名此类孤寡老人补录了人口信息,让这类人群真正能够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很多老百姓得知茶陵县公安局推出的这一举措的背后,有着邓艳平走访调研付出的辛勤劳动,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公安局这个妹子能处处为我们着想,确实不错”!

事后,邓艳平的同事告诉我们,她的行事作风就是这样:不怕苦不怕累,心中牵挂着群众,就怕群众不满意。

去年3月,全省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开展“三实”信息集中采集工作,茶陵县公安局决定由邓艳平具体负责这项工作。领受任务后,邓艳平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茶陵每一个乡镇都留下了她的足迹,采集的信息数据和质量都亲自统计、抽查和审核,每天比别人上班早、下班晚,别人休息了,她却还在加班,双休日加班更是家常便饭。

在她的办公室,我们看到了一大摞荣誉证书,她先后10多次荣获各级嘉奖或被评为单位先进个人、优秀党员,4次被评为省、市先进个人,其所在的集体多次被评为“十佳服务窗口”、“巾帼集体”。去年,该局“三实”信息采集实现“三个100%”,株洲全市公安机关单项考核排名第一,成绩突出,得到了省厅、市局、县局的充分肯定。

邓艳平深知,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户籍管理政策也在发生质的、技术性的变革。要适应新的工作和新的形势需要,只要不断的学习。为此,她对省、市下发的各项户籍管理制度认真学习,领悟精神,努力提高自身政策把握能力和业务工作能力,并指导辖区内各派出所准确开展各项户政业务工作;无论是在户政信息的受理审批、还是身份证件的受理、审核中,每个岗位她都应付自如。特别是在户口补登、补录工作中,她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假的出生证她一眼就能识破,这双“火眼金睛”也为她带来了荣誉,她先后多次获得岗位练兵能手和基层基础工作标兵称号。

邓艳平说:“我们做窗口服务的,要多做换位思考,能办的要及时办,不能办的要讲清原因,能想办法办的要帮他们想办法办”。

由于邓艳平以及她的团队的共同努力,茶陵县公安局“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实现采集率、准确率、及时率“三个100%”,截至去年底,该局在“三实”信息系统中录入实有人口信息546165条(其中常口信息514681条、流口信息4062条、寄口信息27407条、未落常口信息7条、境外人员信息8条),实有房屋信息171181条,实有单位信息4611条,单位从业人员信息26286条,在全市公安机关“三实”信息采集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一。

几多汗水,几多春秋。美丽警花绽放在户政窗口,邓艳平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窗口民警亲民爱民的崇高形象,践行了自己从警时“毕生奉献为人民”的铿锵誓言。

公安局长的扶贫情结

10月30日下午,刚刚从北京参加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回来的周胜顾不上休息,就直奔茶陵县高陇镇走村串户,督察指导脱贫攻坚。他说自己是带着首都的喜气和党中央的精神回来帮助、指导村民脱贫的。

周胜是茶陵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由于工作务实、作风过硬,去年8月,他从株洲市公安局警令部主任的岗位上提拔重用到茶陵履新。他说,公安工作千头万绪,但归根结底是要让人民群众满意,十九大报告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言犹在耳,周胜顾不上一个多月来都没休息的疲惫,回到茶陵就深入高陇镇祖安村、星锋村、石床村,通过查看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督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在祖安村和星锋村,周胜详细了解了今年预脱贫对象民主评议情况和产业扶贫项目投入使用以来的运营情况,并认真询问了退出迎检存在的问题以及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开展情况。

事后,周胜告诉我们,“产业扶贫是茶陵推进精准扶贫,实现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之一,要做好相关技术培训,充分发挥市场能动性,让其更好的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才能造福全村百姓”。在局党委会上,他提出要求:做好贫困退出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开展全面自查验收,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照问题和不足抓紧整改,重大问题及时上报研究,限期整改到位。驻村工作队和结对民警责任要落实到位,按照脱贫验收标准对贫困户家庭收支情况一一核对,确保真扶贫、扶真贫,而且要把扶贫政策、脱贫成效跟老百姓讲清、讲透、讲明白,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实惠,切实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