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警徽耀潇湘——贯彻学习党十九大专题报道

警徽耀潇湘——新浪湖南网贯彻学习十九大特别企划

株洲·《走基层,寻找身边的感动》之四(董家段篇

(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文/图:闻逸 杨玲 编辑:屠钰钰 签发:黄波)

韧性柔情新董家段

“董家段是一个老工业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居民收入普遍不高,作为公安机关,想要提高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获得感,只有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群众才会对你产生信赖感”。这是株洲市公安局董家段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谢永忠履职一年多的深刻感悟。

10月19日下午,我们“走基层,寻找身边的感动”联合采访报道组刚到董家段公安分局,就听闻刚刚发生一起命案。“这可是十九大维稳特护期间,此案必须破,马上破”。谢永忠顾不上向我们介绍“身边的感动”,他说他必须亲自赶赴现场。

9小时后,董家段公安分局向株洲市局报告:发生在辖区的这起命案己全案告破。事后,谢永忠显得颇为得意地对我们说:“董家段的刑侦民警还是杠杠的,做到了命案不过夜。案件的侦破也稳定了民心、提振了民警的士气”。

“生日”路上也是“抓捕”路上

罗文樟是董家段派出所的一名年轻民警,今年刚满24岁,对于去年刚刚入警的他来说,今年应该是第一次不在家过生日。

10月12日,罗文樟和同事接到报警,称辖区某宾馆内有人在吸毒。警情就是命令。罗文樟与同事们迅速展开了抓捕行动,当晚就抓捕了2名吸毒人员,随即对2名吸毒人员连夜审讯,终于得知还有一名“上线”,事不宜迟,必须连夜抓捕。经过24小时连夜奋战,13日上午,4名吸毒人员全部归案。而这一天,正是罗文樟的生日。知道儿子办案走不开,他妈妈特意带上他平时最爱吃的烙饼从老家赶来株洲探望。回想起这一幕,罗文樟显得有些歉疚,毕竟办案期间任务压头,无法抽出时间回家过生日和看望母亲。但知子莫若母,做娘的懂得儿子的心思,生日的头一天,他妈妈主动打电话过来说:“崽啊,妈知道你忙,我来看你吧”。母亲的话让罗文樟内心很感动,但他还是说:“妈,你就不要过来了,现在有案子要破,不一定有时间陪您哟”。  

13日,审讯临近中午,有同事喊:“罗文樟,你妈过来看你了”,罗文樟闻言小跑下楼,但见妈妈手提一袋烙饼已在跟前,妈妈一把将烙饼塞到罗文樟手里,说:“去忙吧,晚上娘陪你一起吃饭”。罗文樟说了一句:“到时候我争取陪您”。随后就急忙赶往审讯去了。而这一审就审到了大半夜,妈妈张罗好一桌饭菜一直等到八、九点,菜都凉了,也不见罗文樟回来。

事后,罗文樟满怀歉疚,毕竟妈妈大老远跑过来,苦等了一天,自己却不能陪老人家吃上一顿饭。

今年4月,白关派出所收到一面“关爱社区服务群众,共同建设和谐社会”的锦旗。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白关镇大京乡苦竹村村民王勇的女儿因为种种原因,十多岁了仍没有户口,给其上学等事情造成了很多的不便。白关派出所所长沈其刚得知此事后,多方联系沟通,并向上级汇报,该所社区民警董玉湘也无数次跑市局,终于找到既符合政策又符合实际情况的解决办法,最终为小孩办理了上户手续。困扰王勇多年的问题终获解决,他不知道怎么才能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于是跑到街上定制了一面锦旗,上书“关爱社区服务群众,共同建设和谐社会”几个大字,带上自己的女儿和左领右舍一路来到派出所,于是就出现了本节开头的那一幕。

神探胡立言:从蛛丝马迹中发现部督命案逃犯

知道福尔摩斯吗?他拥有冷静、智慧的头脑,无可匹敌的勇气。他敏锐的观察力、缜密的推理、锲而不舍的作风,济弱扶贫但尊重法理的侠义精神,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最酷”。

董家段公安分局就有这么一位当代福尔摩斯,他叫胡立言。今年38岁,董家塅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别看他只有30多岁,却已在刑侦口线摸爬滚打了15年,可谓是一位年轻的“老刑侦”。

2016年底,该局董家段派出所在331医院抓获一名扒窃嫌疑人。胡立言在查看视频监控时,发现了这名嫌疑人,当即率民警组织成功抓捕该嫌疑人。

吴某对自己的扒窃行为供认不讳。还主动告诉民警自己实际上姓郭。郭的“主动坦白”让胡立言大感疑惑,多年的侦查经验告诉他这里面不简单,他根据郭的供述从数据库进行比对,发现郭的户籍头像与嫌疑人吴某的完全对不上号。在审讯室,吴某似乎看出了胡队的心思,主动说:“这个湖北的郭某身份证是在株洲捡来的,其实我是被拐卖来株洲的,我是河南人,警官希望你能帮助我寻找亲生父母”。

“为何嫌疑人对捡来的身份证信息如此了如指掌”?这里面肯定有文章,胡立言决定亲赴湖北查个究竟。从湖北调查得知,郭某一直在湖北家中,且从来没去过株洲。当胡立言询问郭某是否认识嫌疑人吴某时,郭某面部不经意的掠过一丝惊慌,闪烁其词的说:“不,不认识”。在村里其他住户家中继续走访时,胡立言意外得知:“村子里面有一个吴某,当初在安徽杀过人,已经跑了十多年了,但吴某和郭某是发小”。显然,郭某在有意隐瞒。胡立言掉头来到了郭某家中,见到胡立言,郭某知道瞒不住了,他承认:“其实你们抓的那个嫌疑人应该就是吴某,但毕竟从小一起长大,又与我无关,所以就没对你们说出实情”。

经对网上逃犯信息系统进行查询比对,郭某的话得到了证实,原来,吴某1999年在安徽宣城因参与黑社会性质斗殴和涉嫌故意杀人潜逃,被当地警方列为网上逃犯。

一切核实无误后,胡立言有点抑制不住内心的狂喜,这家伙终究没能逃过自己的火眼金睛。他向上级汇报后,当即联系宣城警方来株办理押解事宜。

当胡立言带着宣城警方的民警来到株洲市看守所时,吴某还在装疯卖傻,他问胡立言:“警官,我的亲生父母找到了吗”?胡立言讽刺的回应:“你认识这几位警官吗?他们是安徽宣城的”!吴某闻言大惊,心中暗暗叫苦:“你们株洲民警太厉害了,我躲了十多年,想不到还是栽在了株洲”。

谜底被警方揭穿,吴某反到长嘘了一口气,他如实交代了自己正是吴某,湖北某县人,当初在安徽宣城杀了人,随后就潜逃到株洲,这一住就是15年,还在这里安家娶妻生子。由于胡立言的火眼金睛,未放过一丝蛛丝马迹,至此,困扰安徽宣城警方十多年的命案、悬案终于真相大白。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