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省公安厅举行三湘高速联动处置涉危爆交通事故大演练

摘要: 9月22日,在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的决战决胜阶段,湖南省公安厅举行三湘高速联动处置涉危爆交通事故大演练。省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厅厅长许显辉出席了大演练,要求全省公安机关特别是交管部门勇挑重担、连续作战,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不断开创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岳临高速长湘段“槽罐车撞上大客车,不明液体正在泄漏,情况万分危急……”

省公安厅举行三湘高速联动处置涉危爆交通事故大演练

人民公安报讯(记者 胡立强 邓棕耀 通讯员 雷文明)9月22日,在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的决战决胜阶段,湖南省公安厅举行三湘高速联动处置涉危爆交通事故大演练。省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厅厅长许显辉出席了大演练,要求全省公安机关特别是交管部门勇挑重担、连续作战,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不断开创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周赛保主持了大演练活动。交警总队、消防总队、厅属其他部门和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大演练,全省公安系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观看了大演练实况。

许显辉进行视频指挥调度 

许显辉在大演练结束后讲话中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和交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坚决落实习总书记“9.19”重要讲话精神。重中之重是要全力以赴做好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这是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总书记“9.19”重要讲话内涵实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打好防范和管控重大风险攻坚战,进一步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要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决战决胜,坚决打赢十九大安保维稳硬仗。

许显辉指出,今年以来,特别是“8·18”会议以来,全省公安交管部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研判、大管控、大演练,扎实做好护安全、保畅通、防事故各项工作,确保了交通事故主要指数明显下降,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截至9月20日,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分别下降17.07%、18.98%、16.41%、6.13%,较大以上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2.58%、37.41%。

在大演练中,各参战单位充分展示了优良好的职业风貌和实战水平,再次证明了我们的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忠诚之师、为民之师、威武之师。全省公安机关特别是交管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起点,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强化交通安全风险管控,排查要不留死角,研判要精准制导,管控要有力有效,演练要练战一体,始终保持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围剿”攻势,保持对道路交通违法的严管高压态势。确保实现“全省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零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主要指数下降20%”目标。当前要围绕国庆中秋长假,深入研判大客流、大车流的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地防范大事故和大面积、长时间的拥堵。要严明纪律作风,加强战时队伍管理。党的十九大安保决战决胜的号角已经吹响,各级公安机关和交警部门要以铁的队伍、铁的纪律、铁的作风,敢打硬仗、能打胜仗。要加强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战时宣传和表彰奖励。要严明战时纪律作风,严督实察、细督快察,盯住不落实的人,抓住不落实的事,有针对性地开展督导检查。要加强战时工作保障,坚持科学用警、从优待警,合理安排勤务,最大限度地发挥民警的战斗力。

现场:惊心动魄、危机四伏的交通事故

在岳临高速长湘段南往北方向176公里狮子垄隧道入口处,一辆装载不明液体的槽罐车撞到左侧隧道壁,一辆随后而来大客车与槽罐车发生追尾碰撞,有泄漏可能,大客车车头冒烟,车上有数量不明的乘客被困车内,现场伤亡情况不明。事故已导致交通中断,事故现场后方滞留不少社会车辆,情况万分紧急。

警情十万火急,警情就是命令,三湘高速涉危爆交通事故联动处置指挥系统立即启动。

镜头一: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值班厅领导正在调度交警、消防、治安和长沙市公安局的警力全力开展处置、救援工作。

镜头二: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指挥中心。值班总队领导立即启动《高速公路涉危爆交通事故处置预案》,总队、高警局、高警局长沙支队领导迅速赶往现场;指挥情报中心、缉查实战中心、事故防控中心、新闻舆情中心、基础数据中心、党建和团队创建中心六大中心立即进入战时状态,联勤值守,指挥远端交通管制,指导现场管制、现场处置和救援,进行舆情管控和引导。

镜头三:长沙市应急办。市、区公安、安监、环保、医疗、卫生、交通、气象、通讯保障各联动单位和部门人员陆续赶到事故现场。

镜头四:现场联合指挥部。现场抢险救援组、交通事故处理组、安保维稳组、宣传报道组、现场保障组、善后处理组正进入战时状态。

现场抢险救援组分为危险评估、事故救援、医疗救护、现场施救4个小组;

交通事故处理组分为交通管制和事故勘查2个小组;安保维稳组分为应急疏散、警戒维稳、外围分流3个小组;现场保障组分为隧道管理、通信保障、现场清障、环境监测、后勤保障5个小组。

交通管制、抢救客车被困司乘人员的演练

正在附近巡逻的民警和接到报警的高速交警陆续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分头开展前期处置。摆设反光锥筒,在距离事故现场大约400米的位置设立交通管制点。疏散围观群众,指挥事故车辆后方的滞留车辆掉头,驶离|事故现场。在隧道口事故现场,第一时间转移乘客到安全区,并对受轻伤的乘客进行护理、安置。

镜头五: 事故现场。现场仍然在冒烟。高速交警正在转移乘客、抢救伤员。路政工作人员也已经赶到,协同现场警戒、疏导,确保高速公路应急车道畅通。市区公安、安监、环保、医疗、卫生、交通、气象、通讯保障各联动单位和部门人员陆续赶到。

联动处置随时有可能爆炸的油罐车的演练

事故现场的情况随时都在变化。大客车车头冒烟严重,现场还可以看到一些明火,还有几名伤重乘客卡在客车内。通过问询槽罐车司机,并根据槽罐车的牌号与车辆所属企业联系,确认该车装载了20吨汽油。

20吨汽油!一旦隧道旁边的油罐车因发生泄漏引发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在千钧一发之时处置涉危爆交通事故,是同爆炸争一秒钟,同死神抢一分钟;更是随时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一切的忠诚、信仰和担当!

长湘桥隧所立即启用狮子垄隧道的应急设施,打开所有通风口,关闭机电设施。安监局组织技术专家,戴好防爆装备后进入现场检查罐体泄漏情况,初查大客车及车内人员被困情况,出来后向现场联合指挥部提出处置方案。消防车立即赶到现场,消防官兵立即按现场联合指挥部和专家制定的方案进行处置!

此时大客车已开始起火,消防队官兵戴好防爆装备进入中心现场,迅速使用消防水枪和泡沫水枪先后处置大客车火灾、危险品隐患,并对油罐车进行堵漏。灭火、灭烟、堵漏后,使用工具破拆大客车驾驶室和车厢,营救被困伤员,将伤员转移到安全区域。

随后消防官兵对路面进行洗消处理,并对洗消水进行无害处理。环境监测小组对事发地现场的环境、空气安全状况进行监测评估,确认现场环境有无危害。

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在交警指挥下,停放至指定地点。医疗救护小组对事故伤员开展抢救:在现场对受困伤员进行心脏急救、伤口包扎处置、打吊瓶等操作,用急救车运送伤员到医院救治。

事故现场

勘查处置险情已得到控制,被困人员已全部转移,事故勘查小组立即对事故现场进行勘查。事故勘查民警开始对现场勘查:拍照、绘图、提取痕迹物证、制作现场勘查笔录;对现场勘查全程录像,走访见证人做好询问笔录。现场勘查完毕后,对事故现场遗留物品进行收集保管;对事故受伤人员查明身份,对事故双方车辆信息进行查询。无人机电子绘图仪对现场勘查绘图,路政队员勘查高速公路设施损毁情况。消防人员对车辆破损罐体进行检查,确认可以将事故车辆拖离现场,同时对现场进行检查、清理、消除隐患,对救援人员和设备等进行全面洗消。

车辆施救、清理现场

勘查处置已完成。现场施救小组开始对车辆施救、清理现场。大型拖车和台吊车赶到现场,在交警指挥下,把事故大客车、油罐车拖离现场。公路养护队员和车辆进入现场,进行修复、清扫、清理等。环境监测小组对清洗后的路面、现场产生的废水进行检测和处置。

事故现场道路恢复

现场处理完毕,所有滞留人员和车辆已离开。解除双向交通管制,恢复正常通行。交通管制小组撤除交通警告标志标牌和路面摆放的反光锥筒、警戒带,解除交通管制。

管理处监控中心撤销路面情报板提示信息。警戒维稳、外围分流解除。处置工作全部完成,所有车辆驶离现场。至此,本次联合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紧紧围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总目标,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全力开展四大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交通管理措施,以党和人民最满意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稿件来源:湖南公安、人民公安报 本网编辑:屠钰钰 闻逸 签发:黄波)

链接:长沙交警组织客运车辆与危险品运输车辆相撞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