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法制频道

《株洲公安这两年》——株洲公安警务改革系列报道之(交警篇)

[编者按]

今年以来,按照省公安厅、省交警总队“4+X”警务改革的总体要求,株洲交警结合本地实际,全力推行以大数据运用为核心,以大联合交通管理中心为载体的警务改革新模式,强力推动株洲公安交管全领域、全流程、全要素的转型升级。

去年以来,株洲交警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两化”建设。目前,精准执法、交通风险评估、执法监管等模块已经投入实战,并取得良好效果。

显然,大数据引领的警务改革,带来的是公安交管工作全方位、深层次的转型升级。

在城市交通的末端管理层面,通过警务改革充分发挥公安交警的主力军作用无疑是形势所趋。然而,我们应当看到,城市交通管理,不是仅靠公安交警一家就能管好治好的,只有发动全社会来共治共建共享城市交通,才是真正的治本之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大数据的潜能,已经有所领略,警务改革的红利,我们已经初尝甜头。相信株洲交警,一定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编者

《株洲公安这两年》——株洲公安警务改革系列报道之(交警篇)

两个百分百引领株洲交通管理提质升级

黄耀斌最近有点忙,办公室很难看到他的身影。作为株洲市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他需要出席或列席的会议确实相当多,但无论会议怎样多,工作怎样繁忙,他始终谨记作为交警支队长的岗位职责。他的同事说,和耀支日常对话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三个字就是人、车、路。的确,对于黄耀斌来说,如何让文明株洲的美誉在交通管理部门继续提质升级,如何准确、高效的落实公安部及省交警总队“三个不发生”的具体举措,让株洲市民以及身处株洲的所有交通参与者感受到宜居株洲的平安畅通,或许是他最大的心愿。

依托大平台实现智能交通强力推进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城市人、车、路的矛盾也日趋复杂。而“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多元共治”也成为道路交通管理的客观要求,也是交通管理“两化”建设成败的关键。

何谓“两化”建设?黄耀斌说,这是公安部交管局对交通管理的两项基本要求,即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灯智能化、交通标志标线标准化,这是城市交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涉及面广,牵涉到各个职能部门。做好这项工作的首要前提是要有强大的组织保障。

今年5月27日,株洲市政府下发《关于成立株洲市城市交通管理委员会》的通知,这标志着株洲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结束了传统的、单一依靠交管部门的阶段,形成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大交通”管理格局。这个委员会由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亲自挂帅,包括主管副市长、各区区长及财政局等18个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城市交通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将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提上了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在“两化”建设中,株洲交警支队依托城市交通委员会这个强有力的组织平台,积极向市政府汇报“两化”工作的重要性,加强与交通、住建等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得到了政府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年上半年,株洲市政府安排专项资金800万元,保障“两化”建设的有效推进。

从去年开始,株洲市政府就开展了交通畅通三年行动计划,其目的就是逐步构建“一环十一射”快捷交通网,打造株洲交通升级版。株洲市交警支队智能交通系统升级改造被列入为交通畅通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本次智能交通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5832万元,对100个路口电警、13个进出城卡口,230个路口的交通信号控制系统、27个交通诱导发布、交通视频监控平台、智能交通指挥平台、智能交通运维平台进行升级。项目建成后可以对株洲城区的路口交通信号灯进行联网集中控制,全面实现交通信号协调控制智能化。

镜头有必要回到两年前的株洲。

2015年,经过株洲历届株洲市委市政府和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株洲终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美誉,这张株洲的新名片,无疑凝聚了包括株洲交警在内的全体交通参与者的心血。细数“文明”带来的新风,市民出行格局的改变,无疑是交通管理创新中尤为重要的一环。

从获得提名资格开始,株洲交警用3年时间,出色完成了创文测评中涉及交警部门的6个专业组、8个方面的20项具体工作指标。市民们明显觉得车辆更加有序,出行更加方便,大家自觉守法的意识也更高了。

这3年来,株洲交警按照中央文明委和株洲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的总体要求,不断探索交通管理改革的新思路,以百倍的努力,提升着这座城市市民平安出行的每一次变化。

初到株洲,或许会有一个全新体验,那就是遇到会“说话”的信号灯。“现在红灯,请您稍候”!“现在绿灯,请您通行”!这样的提示音在不少十字路口响起。这一全新景观式智能人行灯,正是“株洲交警制造”。

它的设计者之一——市交警支队道路交通安全事务所副所长曾佑国说,灵感来自于女儿。有一次,他和女儿在长江广场过马路,等红灯时发呆了,女儿喊了他一声,他才反应过来。后来,他把这一次经历用到了设计中,提醒市民守法的时候,便多了一分人情味。

会“说话”的信号灯只是交通智能管理的一小部分。早在株洲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时,交警部门打造出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就已实现对全市道路的实时监管。

这个“管家”已在城区100平方公里内,通过遍布全城的117个电视监控点、5个制高监控点、127处交通信息采集点、4处视频采集系统、172个信号控制点、80个闯红灯自动记录系统、5处固定式超速监测系统、15处全屏LED诱导显示屏,对道路实行全方位、全天候、多手段管理。

对于市民最为头疼的“堵车”问题,交警部门在车流高峰期,制订了专门的信号配时方案。“每个大队有一个手持终端,民警可现场对信号灯实时调控;另外,指挥中心在巡查中发现异常,也可通过信号控制系统直接下达调控指令,把拥堵的车流放掉。”在城区多个出城方向启用交通信号“绿波带”控制,也可将中心城区的车流快速放出去。

文明株洲的智慧交通,已经在这座宜居城市给市民交通出行带来实惠和便利,如何让智能交通提质升级,这是摆在株洲市交警支队党委一班人面前的重要课题。

为全面落实道理交通安全设施与道路建设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制度。2016年来,株洲市城区新建通车的主要干道炎帝大道、神农大道等42条道路均按照“三同时”制度建设交通设施,总投资达4.6亿元。同时,支队建立了道路交通设施建设施工图审查制度、联合验收制度、移交制度,确保了在道路交通设施在道路设计、建设、移交的各个环节落实“三同时”制度。

依托“三化”建设“两化” 精细化管理建设施工

2017年是株洲市交警支队的“道路交通设施管理年”,此举旨在进一步推动“两化”建设,交警支队实行了“两化”建设排查常态化、整改验收制度化、督导考核机制化。

据黄耀斌介绍,“三化”的核心一是实行常态化排查。“两化”建设工作量大,情况变化快,排查工作不能一劳永逸,是一件常态化础工作。全民发动,广泛排查交通设施问题。为此,株洲交警支队通过省市新闻媒体及支队双微平台等新媒体广泛收集市民对交通设施的意见和建议。目前,共收集各类意见和建议786条,被全部或部分采纳126条。并且每半个月通过电台“对话交通”栏目,专题解答市民反映集中的交通设施问题。开展持续排查,发现交通设施问题。结合日常勤务工作,持续开展“两化”日常排查。目前,共排查路口1208个,交通标志6915个,交通标线1025公里。

二是整改验收制度化。株洲交警支队建立了秩序大队、事务所、警务保障科等部门联合验收工作机制。事务所对已完工的设施建设项目申请验收,秩序大队、警务保障科组织进行验收审查,保障交通设施整改工作的有效落实。今年以来,支队共整改问题交通信号灯61组(含路段信号灯)、交通标志196个、交通标线31处。同时,特别注重示范路、示范路口等示范工程的示范作用,打造示范区1个,示范路4条,示范路口4个,要求所有道路都要按照示范工程的标准推进工作。

三是确保督导考核机制化。株洲交警支队制定的《道路交通设施管理办法》,对各大队交通设施日常管理进行督导,每月进行考核。各大队依托“责任区”勤务模式,组织责任区民警对照交通设施设置标准,滚动排查存在的问题,逐一留存影像资料,并上报交警支队后安排施工任务进行整改。同时,采取不定期巡查的方式,对各大队“两化”建设工作进行检查,建立月考核、月通报机制的管理模式,将工作情况纳入各单位全年绩效考核。

长效常态引领转型升级

在黄耀斌看来,“两化”建设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方能推进这项工作的持续开展。

长效机制之首就是要完善交通设施户籍化管理制度。为充分发挥交通设施诱导功能、合理组织道路交通、规范交通秩序,株洲交警支队按照《道路交通设施管理办法》,对交通设施实行户籍化管理,将工作任务、职责细化到大队、中队、民警,加强日常管理。目前,交警支队已建成相对完善的交通设施管理系统,对12600余块交通标志、140个信号灯等信息逐一编号,录入系统,实现以图表形式直观显示设施分布情况,按照不同条件进行分类查询,网上保修等功能。

此外,建立常态化培训制度也是长效机制的重点。黄耀斌说,创新思路,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是支队党委确定的工作方针,其目的就是拓展“两化”业务培训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定期举办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培训班,组织对各大队交通设施管理专干、执勤中队长进行交通设施等业务知识培训。同时,借助全国交警网校,举办“城市交通信号设置问题排查和规范设置”的学习,有效地提高了民警的业务能力。

最后,建立交通设施适应性管理制度则是“两化建设”的保证。为此,株洲交警支队以各大队为责任单位,适时掌握道路通行能力与通行需求状况、适时关注路口物理渠化措施、公共汽车停车站点设置。人行过街设施设置等是否满足于适应交通需求,发现需要采取交通工程措施予以优化的,按照相关工作程序予以优化完善。建立交通组织监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一线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在日常勤务中积极观察路口交通组织方式及效果,发现信号灯配时不科学、相位设置不合理、车道设置不科学、停车位设置妨碍通行与安全的情况,按照相关工作流程报请交警支队适时调整。建立交通工程及交通组织工作协作机制。为使“两化”建设有序推进,扎实解决城市交通日益严重的拥堵问题,株洲交警积极与建设、规划部门沟通,将交警部门不能解决的道路交通工程建设问题纳入到市政府的交通畅通网工程项目中实施,有效解决了交通拥堵的根本问题。至今年7月底,株洲全市道路交通信号灯应用问题的整改率达到100%,灯具和设置问题的整改率达到98%,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标准、设置和应用问题的整改率达到100%。

在今年8月25日,在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的湖南交警系统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动员大会上,黄耀斌代表株洲将“两化”建设的做法向全体与会代表作了典型经验发言,受到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高度肯定。株洲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晓葵表示,“两化”建设是规范交通行为、维护交通秩序、提高通行效率、保障交通安全的基本途径。他希望株洲交警部门再接再厉,继续深入推进“两化”建设,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决落实部局和总队的工作要求,为打造株洲平安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做出更大的贡献。

(稿件来源:株洲公安 文/图:彭晚华 阎俊 编辑:闻逸 责任编辑:屠钰钰 签发:黄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