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115载历史沧桑,一所名校与一个大家族的历史情缘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15载沧桑历尽,不变的,是一所学校伟大的品质,是一个家族与明德永恒的情谊。 这情谊流传了115年,一直温暖着人心。

历史的惊涛回澜,在历经百余年沧桑后,依然激起阵阵回响。

115年前,在长沙城北西园龙氏家族龙湛霖、龙璋、龙绂瑞等知名人士的支持下,胡元倓老校长创办了明德学堂,这是湖南最早的新式中学堂。龙湛霖、龙璋、龙绂瑞曾先后担任明德中学总理、董事长、董事,与明德渊源至深。

115年后,龙氏家族的后人越过千山万水,从海外、从宝岛台湾、从祖国各地汇聚明德,与明德校友会理事会成员一起,共庆明德中学建校115周年。

龙氏家族后裔四十余人,于中午1:40左右抵达明德。明德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他们,并邀请他们参观了明德中学校史展览馆。明德中学校史馆资料详尽,陈列了众多校史实物,引起了龙氏后裔的好奇心。他们细致了解了明德中学的办学历史,探讨明德中学与中国近现代中国教育的关系,并认真查看了校史馆内与明德创办者、支撑者龙湛霖、龙璋、龙绂瑞的资料。

1903年,正是晚清,中国的历史命运迈入了历史最低点,国运衰退,风雨飘摇。湖湘大地上,一批有志之士慨当以慷,以教育救国为己任。龙湛霖、龙璋、龙绂瑞、胡元倓都是其中的佼佼者。湖南的明德、长郡乃至湖南省图书馆等等,都是他们扶植创立的。他们思想倾向进步,利用自己的威望与声势,不仅推进湖南的近现代教育、实业,而且还以多种方式资助、支持孙中山、黄兴等从事革命活动。

下午2:30,明德中学建校115周年座谈会正式开始。明德中学陶旅枫副校长主持座谈会。明德中学校长刘林祥致欢迎词,热烈欢迎龙氏后裔来访明德,他回望历史,高度评价了龙氏家族对明德中学、对湖南近现代教育的卓越贡献,并向来宾简要介绍了明德中学近年来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成就。校友会理事会理事长周永龄站在校友会的角度,对龙氏后裔来访及此次校庆表示热烈的祝贺。

座谈会中,龙氏后裔的代表分别发言。他们或回顾历史,介绍祖辈的历史功勋;或挖掘史料,分析祖辈与明德的深厚渊源;或立足当下,畅谈教育的发展;或回到自我,谈起自己对于祖辈的印象、来访明德的感受。

交流在愉悦、感人的氛围中进行。百年沧桑转瞬即逝,历史的惊涛骇浪之后,不变的,依然是龙氏家族与明德的深厚情缘。

龙氏后裔龙景仁向学校捐赠了她创作的花鸟画《高瞻远瞩》、龙蓟孙向学校捐赠了她创作的山水画《远望故乡》,龙立平向捐赠了 “坚苦真诚”、“明德方兴”两方印章以及她创作的《梅花图》,张硕向学校捐赠了他撰写的研究龙氏家族的相关资料书籍。我校九十多岁的老校友李羽立先生向学校捐赠了自己作品《拾穗集》、校友会理事黄赤青先生向学校捐赠了自己的书法作品。学校党委书记徐林向各位捐赠者颁发《明德校史馆收藏证书》,刘林祥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天高云淡,春光明媚。座谈会后,明德中学相关领导、校友会理事会成员与龙氏后裔合影留念。

合影结束后,明德中学校友会理事会召开会议,共庆明德中学建校115周年。校友会多位理事发言,畅谈明德中学的历史、文化以及在中国教育史、湖南教育史上的地位。大家共同探讨了接下来校庆的相关准备事宜,对校庆活动、校友联络、理事会的功能发挥都进行了非常好的分析阐述。九十多岁的老校友李羽立,在现场动情地唱起了明德的校歌,母校情深,让人感动不已。

校友理事会各位历史的拳拳爱校之情,深深的埋藏在他们心里。

115载沧桑历尽,不变的,是一所学校伟大的品质,是一个家族与明德永恒的情谊。

这情谊流传了115年,一直温暖着人心。

      通讯员:马臻

主   编:牛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