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首届舞蹈表演专业硕士学位毕业专场

摘要: 2018年4月13日晚,由中南大学研究生院、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主办,长沙市舞蹈家协会、长沙实验剧场承办的中南大学2015级舞蹈表演专业硕士学位毕业专场《仿佛“饰”来过》在长沙实验剧场重磅上演。

(供稿: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摄影:孙波辉)2018年4月13日晚,由中南大学研究生院、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主办,长沙市舞蹈家协会、长沙实验剧场承办的中南大学2015级舞蹈表演专业硕士学位毕业专场《仿佛“饰”来过》在长沙实验剧场重磅上演。据悉,本次毕业专场由伍彦谚教授、李敬民教授两位导师的3名15级的研究生主演,她们是:郭慧敏、樊姝乐、张曼玲。

专场尚未开始,礼堂内已是座无虚席,领导、专家、评委、老师、毕业生、家长、同行、同学们以及各方热情的观众济济一堂。到场的高校领导和专家有:原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教授王怡风、中南大学体育教研部喻跃龙部长、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石磊教授、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熊晓辉教授;湖南文学艺术界专家领导有:湖南省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许红英、湖南省舞蹈家协会顾问王端仪、湖南省舞蹈家协会顾问王长兴、湖南省舞蹈家协会秘书长杨晓刚、原湖南省歌舞剧院院长彭德成、原湖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刘永尧、湖南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陶孝发、湖南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罗巩北、湖南省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龙星竹、长沙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小军、长沙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张洁、长沙市舞蹈家名誉主席易扬伟、长沙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丁华、长沙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李灿娜。

本次专场以《仿佛“饰”来过》为主题,三位研究生按国家教指委和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制定的研究生培养计划,将她们三年来学习、研究与创作成果进行舞台呈现,每位研究生在台上表演的裸时长达40分钟。由5位高校的专家评委为她们评分,他们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舞蹈教授黄葶、中南大学舞蹈教授伍彦谚、湖南师范大学舞蹈副教授王光辉、中南大学舞蹈副教授龚倩、郭贝贝。

开场前导师赠言的几个关键词深刻而令人感动:一、感谢:因为有你们,使中南的舞蹈学科发展之路生机勃勃;二、希望:愿你们能微笑面对未来的挫折,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梦想与成功;三、期盼:望你们在不远的将来能成为学弟学妹们的榜样和标杆。

本次专场所有作品的创作与表演均以田野调查为依据、学术研究为基础,分:“度”、“饰”、“家”三个篇章及尾声共四部分进行舞台呈现。第一篇章“度”由郭慧敏主创、主演,包括:群舞《呐喊》、双人舞《八仙桌上》、女子群舞《莲心》3个作品,提炼瑶族民间“度曼妮”仪式中的“曼妮”人物形象进行舞台人物塑造,以瑶族长鼓舞为媒介,展现瑶族民间女性人物符号“曼尼”奔放热情、坚毅圣洁的高尚情操;第二篇章“饰”由樊姝改编与主演,此篇以苗族饰物等民间艺术品为主线,通过3个苗族群舞:《苗女银饰》、《天地间》、《馈赠的铃》展现苗族人民勤劳朴实、热爱生活、能歌善舞的民族气质。第三篇章“家”由张曼玲为主创作表演,此篇章从“家屋”文化的研究视角,以瑶族民俗舞蹈为编创素材,通过:女子双人《愿》、群舞《金锣》与《敲梆》展现瑶族独特渔耕文化的生产、生活习俗;尾声《仿佛“饰”来过》选取抒情音乐《一刻》,以女子三人现代舞的形式向研究生三年告别,惜别之情达到顶峰,令现场观众情难自禁的落下感动的泪水……

第一篇章    《度》

第二篇章  《饰》

女子群舞《馈赠的铃》
群舞《天地间》

第三篇章  《家》

女子群舞《金锣》

此次毕业专场贯彻《中共湖南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精神,作品旨在围绕推进湖南文化传承与发展,挖掘湖湘文化精华,建立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体系。展现出中南大学2015级舞蹈表演硕士研究生毕业生三年的学识与风采,彰显出她们昂扬向上的风貌气息。

编辑:虎伯

审核:肖传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