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文化引领文化 内涵发展内涵

摘要: ——曾庆桂校长的“精准帮扶”之路侧记

——曾庆桂校长“精准帮扶”之路侧记

“六步”帮扶策略:帮物质、帮条件、帮教学、更要帮队伍建设、帮办学思想、帮顶层设计。

细雨纷纷,杨柳吐青。又是一年春来到。

走在湘西重镇黔阳的乡间小路上,曾庆桂思绪万千,这已他两年内第五次踏上这方温厚的土地。

2006年5月,在省厅教育精准扶贫试点号召下,在长沙市教育局的组织带领下,他与长沙48所优质学校的校长、园长一同来到怀化,签署“一对一”精准帮扶三年协约。“黔阳一中”第一次近距离地来到了他身边。签完协议,他就迫不及待地与黔阳一中校长易季勇直奔校园。

黔阳一中一所百年老校,由于地区经济重心转移等各种原因,已沦落为一所薄弱农村高中。望着葱茏树木掩映着的斑驳旧墙,曾庆桂鼓励身边的年轻校长易季勇:“三年,还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

困难重重,如何找到突破口?如何凝聚人心?时不我待,立马行动。

“帮扶,不只是资源的支持,更是要情谊沟通、精神吸引。”曾庆桂校长这样诠释“帮扶”内涵。

两年来,曾庆桂校长身为领路人,以身作则四赴黔阳一中考察交流与讲学,鼓励全体教职工从教育需要出发,从学生的终身发展出发,已平常心做真教育。完美的完成了作为先锋的任务。

两校领导多次深入对方学校考察,进行深层次交流。曾庆桂校长与易季勇校长一道分析学校的历史现状,剖析当前困难的主观原因等,指导制定了《黔阳一中章程》和《发展规划》。易季勇校长兴奋的称赞曾庆桂校长让黔阳一中拨开见日。

帮扶一年多,黔阳一中士气高涨,校风校貌有了明显的转变。教学研讨、德育沙龙等活动辐射到黔阳一中周边学校。与此同时,对口帮扶也促进了长铁一中教师专业成长和管理水平提高,可以说是真正实现了多方共赢。

在曾庆桂校长的带头先锋之下,部分老师行动起来,全方位地投入到黔阳一中教育教学中。语文老师覃永恒帮助他们办起了校报校刊。

长铁一中一直走“文化引领,内涵发展”的强校之路。积极帮助黔阳一中培育文化校园,引入文化育人理念。

曾庆桂校长告诉我们:“最终对学校产生影响,能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符合新时代的仍然还是文化、是理念体系”。

老师们也纷纷行动起来了。长铁一中高三全体老师有针对性的、科学的引导黔阳一中高三教师开展复习工作;

高一年级全体老师介绍分层教学经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助黔阳一中全体教师树立新课程发展观,筹备新高考的学科应对方案。

新高考改革下,引发了学校课程重建、学生生涯规划、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校教学管理变革等一系列连锁反应。黔阳一中该如何应对,就这一系列问题,长铁一中毫不犹豫的交流经验,积极制定应对方案。

在长铁一中,帮扶已经不是曾庆桂校长一个人的事,每一个老师、每一个学生都加入其中,凝为一股强大的力量。

长铁一中团委组织了“关爱黔阳一中学子”的助学爱心义卖活动,筹得善款全部用于对方班级文化建设,为每个班级配备了书柜、图书及班牌,组织班主任撰写教育格言、班训,将育人落实在每个细节,每位教师心中。

帮扶,不仅是让对方受益,更是长铁一中发展的抓手,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在提升我们自己,只有我们自己有能力有水平了,才能更好地帮扶他人。

带着感情真心帮扶,黔阳一中全体士气涨起来了,校风校貌明显好转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帮扶过程中,长铁一中教师专业成长和管理水平也得到了促进提升。

鲁迅有言:教育植根于爱。没有情谊沟通的帮扶,是空泛的;没有心灵交汇的帮扶,是空白的。教育从来不是一个人或是一个学校的事,而是整个社会的责任。

“长风破浪,铁肩担道”,长铁一中以担任社会责任为使命,在帮扶对方中不断强大自己。

在曾庆桂校长的心中,教育本来就是一件很朴素的事情,要做朴素的教育、温暖的教育。

作者:阿酒

编辑:李旭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