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两岸清华、北大研学交流营 ”圆满结束

摘要: 这些来自长沙市长郡芙蓉实验中学的“文化小使者”们和台湾地区的学生们一起上课,一起完成任务,一起吃饭,一起游园,一起了解人文历史,一起逛前门大街,一起走过天安门广场…… 完成了很多次自我挑战,收获了无穷的动力,结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扩展了脚下的世界,点燃了内心的明灯……

2018年1月29日至2月4日,为期一周的“两岸清华北大大研学交流营”在北京圆满结束。来自北京、台湾、长沙、广州、重庆的100位“文化小使者”们依依惜别,带着不舍与希望回到了自己的故乡。在这宝贵的一周里,通过两岸的文化交流和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大家增长了知识和智慧,找到了方向和方法,小伙伴们之间建立了纯洁的友谊,两岸优秀学子将携手未来,共同步入更加灿烂辉煌的人生。

来自长沙市长郡芙蓉实验中学的26位“文化小使者”是经过精心挑选、层层选拔而来,他们此次代表湖南学子出行,没有辜负学校领导的重重嘱托和殷切期望。

同学们忘不了吴晓峰校长在临行时情感充沛的一番讲话,吴校长说;”此次研学就是一种历练、一种成长,希望同学们能有视野上和精神上的双重收获,当你们成长以后,就会发现,你们的人生会变得更丰富,变得更有底蕴,你们的三观(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会变得更加正确而有意义。“

在清华大学的教室里, 同学们也利用手机视频,用一腔深情来回应吴校长:“请吴校长放心,我们长郡芙蓉实验中学的学子们个个都棒棒哒!“

一周时间过得飞快。才开始进清华园,同学们就听校车师傅说,清华保安他们最低学历都是大学本科,为的就是能在学校蹭课,学习更多专业知识,甚至考研考博!师傅说清华园随手一把都是博士呢!这样的介绍一下子就把同学们给镇住了。

给同学们印象最深的一堂课是在清华大学的泥沙实验室里上的。水利工程系庞教授亲自为同学们讲述了这所实验室的用处,以及未来有机会进到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将会学到的专业知识。 庞教授是老清华人,他特别有兴致地跟同学们聊起了清华人文历史、早期留学生、清华大礼堂设计等等,满满的自豪感,让大家心生向往。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如此了得,正是因为这一代代的文化传承与学术氛围,方培养和造就了无数国之栋梁。

1月31日,“文化小使者“们来到了北大。 10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16年1月31日燕京大学成立,而原燕京大学旧址,就是现在的北京大学。在这么有意义的时间里,同学们徜徉在北大的博大精深里,赞叹连连。正可谓:燕园冬日湘子行,未名湖水映清影。俯瞰百年天与地,层层解析自我心。人文荟萃来哺育,上下求索得新知。唤醒幼龙腾巨浪,研学归来润祖庭。

在清华北大浓郁的学术人文氛围中浸泡了几天后,“文化小使者“们走出校园,来到北京经典胜地:颐和园、圆明园、故宫、长城、奥体公园,有的同学曾经到访过,却依然跟随老师的讲解精心游览,特别是陪同台湾小伙伴们一起参观我国的著名景点,那滋味,格外不同。我们的”文化小使者“应该是这些景点最为特殊的游客!只见他(她)们人手一本《学习手册》,笔不离手。大家在北大老师的带领下,带着一个个“来头不小”的大问号,穿梭在的楼廊馆阁中,开始了历史探密之旅!

尽管北京的冬天天气寒冷,但丝毫阻挡不住小使者们前进的步伐!他(她)们以组为单位,相互鼓励,无人掉队。当他(她)们站在长城之上,王者之气顿时加身。虽然寒风呼啸,同学们心中却波澜壮阔。确实,这种站在长城之上眺望远处的辽阔感觉,是没有攀登过的人所无法体会到的,特别是在这样的冬日,特别是和这么多两岸优秀学子一起!

从长城下来后,这群好汉来到了滑雪场,这是一片具有童话色彩的冰雪天地。地上有洁白的、厚厚的积雪,在专业滑雪教练的带领下,孩子们的学习能力超强,虽然时刻有人跌倒,但人生不就是从一次次不断地跌倒中爬起来吗?每一次都拿到收获,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好!

这些来自长沙市长郡芙蓉实验中学的“文化小使者”们和台湾地区的学生们一起上课,一起完成任务,一起吃饭,一起游园,一起了解人文历史,一起逛前门大街,一起走过天安门广场…… 完成了很多次自我挑战,收获了无穷的动力,结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扩展了脚下的世界,点燃了内心的明灯……等下个学期开学,大家都准备好要把这些天精彩的故事,跟班上的同学们好好分享呢!

来自台湾台北的李紫滢同学在她的活动总结里写道:“看到这么多壮丽的中华文化,让我想起我们的姓名就是炎黄,让我们记住我们生而为龙。”当看到这样的回馈,主办方之一长沙色彩绽放文化传播负责人余老师忍不住感叹:“这就是我们想要达到的效果。通过两岸优秀学子的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和情感。看到座座高峰,知道如何攀登,心里充满阳光和希望!”

 
     摄影:大王
     文字:蒋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