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资讯

为游学研学定规矩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今后,研学旅行将正式纳入我省中小学生教育教学计划。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的学生将分别参加乡土乡情、县情市情、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回顾过去几年,游学和研学已成为不少城市中小学生假期中的选择。但遗憾的是,由于游学市场尚不规范,出现了游学机构质量良莠不齐、游学效果不尽如人意、游学费用过高的现象,甚至个别地方还出现了“只游不学”、学校与校外游学机构联合形成产业链的现象,既与游学、研学的初衷相悖,也令家长们叫苦不迭。

那时候,“游学”叫得比较多,研学在我省还只是选修课。如今,随着《意见》的出台,研学由选修课变为必修课、随机性变为计划性、少量参与变为广泛参与。这时,区别就来了。

研学和游学有交集,但研学应更多强调“研究性学习”,旨在鼓励学生基于自身的兴趣爱好,选择相应的课题,在旅行的过程中进行专题研究。它不能异化为学生之间互相攀比的谈资,不能异化为重旅游、轻教学的玩闹,更不能异化为收费高昂的产业经营。这也是《意见》反复强调“研学旅行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的原因。

2018年算得上是我省研学旅行正式开启的“元年”,可以预料,这一“风口”很快将成为旅游领域新的发力点。要避免起步之初出现一哄而上、杂乱无章的现象,政府、学校、家长和相关机构都要稳住阵脚。

研学旅行中,交通出行、运动风险、住宿餐饮,每一个环节都不可掉以轻心。因此,学校在甄选旅行机构时,要考虑价格、资质、行程、课程设置,考虑陪行人员;家长不要看孩子出去拍了多少照片,走了多少景点,而要看孩子们学到了多少知识;行业也要转变思路,把接待成年人的多看、多买、多吃的“三多”,转化为可以让学生多学习、多动手、多交流;对教育部门而言,则要逐步建立科学理性的研学评价体系。

责编:盛佳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