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教育频道

00后小作家:想像带我到更远的地方

摘要: 一位正在备战高考的高三在读学生最近居然出版了一本18万字的科幻小说《AR对决》,如此紧张的高三时光如何能挤得出时间写书?这会不会荒费了学业?带着好奇与担心,我们走访了这位正在长沙县第一中学高三文科班就读的陈萧潇同学。

一位正在备战高考的高三在读学生最近居然出版了一本18万字的科幻小说《AR对决》,如此紧张的高三时光如何能挤得出时间写书?这会不会荒费了学业?

带着好奇与担心,我们走访了这位正在长沙县第一中学高三文科班就读的陈萧潇同学。

冬日阳光暖暖地洒落在这位00后的小作家身上,她满脸都是笑容,眼神清澈明亮。“我觉得创作是可以不停地。我现在已没有时间写长篇了,我要冲刺高考,但是我脑袋里面会想一些故事,有时也写诗啊,或者是写歌啊,有一次语文老师还让我在班上唱我自己写的歌呢。”

科幻小说《AR对决》

说到创作,首先会想到“灵感”。在聊到这本书的创作灵感时,陈萧潇告诉我们说这是以一个游戏为载体的故事。“我初中的时候玩一种牌叫做塔罗牌,可以测星座之类,我们小女生那时最喜欢这个牌,这本书的灵感其实就是来源于我当时玩这个牌时,自己抽到的第一张牌是死神,我就把它们一张一张地都想成了一个个不同的角色,他们背后有故事、有对决、有善恶、有竞争、有合作等等”。 这本书的扉页上有一行小字:“二十一个人的双面人生”。据说小作家最开始构思这本书时,里面的人物有一百来号角色,后面就觉得是不是要简化一点,想更多地从人物本身的性格来阐释角色内涵。所以就简化到和塔罗牌数对等的二十一个人。

据了解,《AR对决》并不仅仅是陈萧潇高三这一年所创作,“进高中之前有很多很多的幻想,我就把它写下来了。”初三的暑假开始动笔,高一时出了初稿,高二开始修改及关于插画的整体布局,高三终于正式出版。

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对《AR对决》评价说:“作品以前沿科技AR技术和青少年热衷的网络游戏为切入点,构建了一个虚实合一的精彩世界。主人公郑毅在游戏世界的磨炼,折射了其在现实中必须面对的成长。难能可贵的是,本书作者是一名中学生,年纪轻轻就已屡获全国性的文学奖项,期待她在文学创作之路上越走越好。”

东方魔法VS西方魔法

陈萧潇从小就喜欢写作,曾在八岁时就因出版了第一本小说《魔法学校》而初显其写作天赋的端倪。但当时却也有一些人误以为《魔法学校》有抄袭《哈利•波特》的嫌疑。“当时很多人都曾那么问过我。可我当时写《魔法学校》时压根儿就不知道有《哈利•波特》这本书。现在想起我觉得那时我跟这个世界都脱轨了。”陈萧潇开心地笑着说。

在陈萧潇的记忆中,小时候家里的电视节目只能看14台少儿频道和29台《金鹰卡通》,她说那时候在学校里要她唱首歌都不会,她只能唱首花鼓戏《刘海砍樵》。她还说起了小时候记者采访她的趣闻:“那时有位记者采访我,问我喜不喜欢韩寒和郭敬明。天哪,当时我怎么知道这二个人呢?我只看过14台和29台电视频道啊。然后我就弱弱地问了一句:‘韩寒和郭敬明是谁呀?’结果在那个报道里面出来的是——《小作家说:‘韩寒和郭敬明是谁呀!’》天哪,这两句话只有一个标点符号不同,一个是问号,一个是感叹号,这结果出来的意思却完全不同,哈哈,中华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啊!”

萧潇快乐的笑声银铃般地响起,当年八岁的她在出版《魔法学校》后才在母亲的陪同下去买了一本《哈利•波特》,结果是“哇!好好看!”但她觉得这两种魔法还是不同,萧潇认为《哈利•波特》是西方魔法,《魔法校园》则是东方魔法。

“我现在在读《哈利•波特》英文版。我就发现它的整个铺垫哪、线索呀非常清晰。它有可能在第七部的某个内容中其实在第一部就埋了一个很大的伏笔。整个人物也非常清晰,我还是真的自愧不如。”

塑造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当时的灵感据说是来自于晚点的火车上,想法突然现出在她的脑海中,可令她沮丧的事,当时没有带笔,而害羞的她又不好意思向别人借,于是她只能静静地坐在那儿,任想象天马行空,于是所有的细节都出现在脑海里。陈萧潇关于《魔法学校》的创作灵感则是她小学的一段经历。她当时读小学二年级是转校生。当她转到另外一个学校前,心里就在想:“新的学校会是什么样子呢?”然后她就想像那会是一个有魔法的学校,“其实我现在去回看,我觉得挺幼稚的,但是这也是自己当时的一个心路历程吧。”

一路走来,陈萧潇目前已创作《魔法学校》、《聪聪乐园》、《东宫奇遇》、《紫》、《七彩城》、《AR对决》等作品共计七十多万字。

校园照

阅读与创作

这位00后的小作家很喜欢阅读。而且她觉得阅读不仅仅只是看书,其实每个人不同的经历也是一种阅读。生活中可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每一个其实都有很多不同的故事,她很擅于把这些来自生活的故事也当作她阅读的有机部分,她觉得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写作风格。曹文轩的作品、沈石溪的作品、反乌托邦类型的作品等等萧潇都喜欢看。

“我的写作从来没有刻意去模仿过谁,我觉得这种学得活是可遇而不可求。如果学得死搬进自己的文章里,那一定不是你自己的。自己的东西一定就是这种灵感,我比较相信灵感这东西!”陈萧潇这样告诉我们。

她的童话小说《聪聪乐园》的创作灵感就出现得特别有趣。“那时我们寒假作业本的封面上有一个小女孩在追着一只小狗。我当时就想,她追着那只小狗要去哪里呀?”然后作者就想像着这个小女孩或许是去一个乐园吧,于是就诞生了这本奇特神秘、充满童趣的小说。

陈萧潇的第三本小说《东宫奇遇》有19万多字,“里面有各种各样的人物,我现在想起这些都觉得特别幸福!挺有味的,比如我写了故事里面的主人公都是住在荷叶与荷花里面的,因为我在生活里看到过很多荷花。”

陈萧潇很小开始就很喜欢想象,而且总是喜欢缠着她的爷爷奶奶给她讲故事。有一天奶奶对她说:“每次都让我们给你讲,什么时候你也给我们讲个故事?”于是萧潇就突发奇想编了一个故事,“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是一个关于狐狸的童话,那是我想像的第一个故事。”家人们都觉得她编的故事很好,于是就鼓励她,并让她把故事写下来,这样就开始了陈萧潇的创作之路。

写作的快乐

写作早已成为她生活里很重要的一部分。“写书带给我许多快乐的时光。”萧潇说每次创作时她总是会特别地开心。“我有灵感的时候就像是在做白日梦一样,同学都喜欢笑我。因为我完全就是投入到了我想像的故事情节里面。”

有一次中午,陈萧潇在学校的寝室里午睡,却满脑子都是故事画面。等同学们都起床了,她也爬起来去嗽了口,然后同学们去教室上课她却又上床去睡觉了。“我当时完全不知道我自己在干什么,很糊涂的状态,完全进入自己想象的空间里了。”

因为要兼顾学业,陈萧潇基本上创作的时间就只是上下学和从教室到食堂的来回路途上进行。她说在这些途中,她总是能想到很多很多的各种各样的事情。然后在脑袋里不地浮现很多画面,有时还会自己和自己说话,觉得挺开心的。她的同学们则说,只要看到萧潇的背影就知道是她。一般同学从教室去食堂,都是会走直线,她却往往为因拉长走路的距离会走一个直角。

天道酬勤,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这位阳光的女生,她除了写作外,钢琴、画画、主持、运动等都是她生活中不缺的色彩。她任班长期间,经常组织班会,帮同学们编小品和双簧,那些稿子都是陈萧潇去写,在班会的时候,她还会调皮地念一段某一位同学的描写,让大家来猜是哪一位同学,很多时候大家都会笑得前俯后仰。值得一提的是,萧潇的学习成绩也非常棒捧的噢!在聊到写作有没有影响学业这个问题时,她非常肯定地说:“我觉得没有。我觉得所谓的创作影响学业那都是借口。”通过了解得知,陈萧潇还担任过班长和校学生会干部,有的学弟学妹也会疑惑,担心当班干部或加入学生会是否会耽误学习,但陈萧潇则认为:“成绩好不好与担不担任学生会干部根本没关系。其实人是忙得过来的,主要是看你愿不愿意忙。那时候我们学校还搞了一个小‘电视台’,我当主持人,就把那个摄像头对准自己,‘欢迎收看今天的节目’,特别自嗨的那种。”

“我肯定想当一名作家。我会坚持这个创作。哪怕以后不是完全当个全职作家,但是我肯定会坚持写作这件事情。因为写作带给了我很多快乐,也带给我的家人和朋友想看我书的快乐。我相信,我的想像可以带我去到更远的地方!”

用一双纯净的眼睛,在脑海中产生一个个奇思妙想,如同天空中自由飞翔的云朵,那样的千姿百态;如同花园里盛放的鲜花,那样的色彩缤纷。文学让我们从不同的视角去认识世界,感受生活,如今的萧潇已成长为一位品学兼优且综合能力很强的孩子。衷心祝愿这位00后小作家用她的灵感与勤奋为她的文学梦想插上翱翔的翅膀!

作者简介:

陈萧潇,生于2000年12月,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写长篇童话和魔幻、科幻小说,目前已创作《魔法学校》、《匆匆乐园》、《东宫奇遇》、《紫》、《七彩城》、《AR对决》等作品共计70多万字。现就读于长沙县第一中学高三文科班。

主要获奖情况:

2011年,荣获长沙市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一等奖;

2012年至2014年,连续荣获三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金奖;

2012年,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寻找糖油粑粑》荣获全国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湖南赛区最佳作品奖;

2013年被评为长沙市“星城之星”的“文学之星”;

2014年,被湖南省文联和教育学会评为中学组“校园文艺之星”;

2016年,荣获全国青少年语文知识暨“周有光杯”中华文化状元(国际)选拔大赛高中组一等奖;

2017年,荣获第四届“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湖南省高中组一等奖及全国大奖。

编辑  虎伯

审核  牛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