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教育频道

缓步前行 静待花开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孩子们散了,四处静悄悄的。当斜晖一点点收拢,拂过这美丽的校园,就如同我心里的光芒,也正把这里的每一处都温柔地照亮。

文/芙蓉区杉木小学 李玲

孩子们散了,四处静悄悄的。当斜晖一点点收拢,拂过这美丽的校园,就如同我心里的光芒,也正把这里的每一处都温柔地照亮。暮色四合,狗吠声此起彼伏,我数着自己的步伐走出校园,一幕幕过往跃上记忆的枝头,串接成一树晶莹的果实。

来杉木学校已近六年。曾经,这里几乎没有平坦的路进入校园,学生人数减少,工作量却日益增加……可就在这不被看好,被很多朋友劝离的地方,老师们三年交流时不愿意挪校了,一级教师岗位开始缺职数了,省级重点课题也已落户了……身子渐渐被暖暖的气流包围,欣慰隐隐升起,这是一种淡淡的,润物无声、喜从心起的感觉。让我想起自己一直强调的:“努力,努力,再努力!一定要给外来务工人员子弟温暖而有底蕴的教育。”

就算在这个被拆迁地包围的学校,也需要被重重正能量所环绕,也需要有真挚的追求和真心的付出、需要有许许多多或鲜活或深刻的内容来填补那些来到我们生命的每个瞬间。

秋意待尽,冬意未至。开学时,校门外添置的木色花箱中央,鲜花又盛开了几朵,新植的灌木已经成活;上半年老师们带领学生挖泥土、施肥料种下的盆栽,现在已经十分茂盛;花坛边新安放了几把长椅,常常有附近的农户到椅子上小坐一会,饶有兴致地看孩子们打球;教室里常常传来同学们稚气的书声朗朗……这一切都是一道道赏心悦目的风景,校园里生机勃勃。蓬勃的,更有满校园绽放的一张张无邪的笑脸!

一次开学时,我发现有一位家长在我的办公室门口踟蹰,我猜想,她应该是有什么事情找我,于是主动问询,家长怯怯低语地告诉我,原来她的孩子是自闭症,她希望能够来校全天陪读。在得到我的肯定答复和支持后,她热泪直下。于是,校园里出现了独特的母女二人组合,她们一起读拼音,一起跳绳,一起做操。我默默地观察着她们搭配的效果和进展,发现孩子渐渐地和谁能够互动了……孩子能够注意别人的某些反应了……我也会适时和家长进行沟通,指导如何更好地让孩子从自己的世界走出来。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一天课间,我居然发现这位孩子在教室外与班上的两个女同学居然进行了一些简单的对话!这让我无比欣喜!因为能与别人交谈,这对于自闭症的孩子来说,简直就是奇迹!她的母亲也喜极而泣,再后来,甚至在语文课堂上,当老师让孩子们举手回答问题时,她居然也可以根据老师的要求来做些回应了。我十分开心,因为这些细小的变化,对我们来说是一小步,可对自闭症来说却是一大步。为了让这位孩子有更好的未来,为了能够有更专业的知识帮助到她的成长,于是,每逢外出学习时,我都会打听如何让孩子到正规的康复学校进行治疗,多方问路,所幸已有眉目,而且只用缴纳少量的费用。我又和书记琢磨着,带着学校的党员老师一起学习点自闭症儿童的知识如何?好进一步为这位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这个想法得到了老师们一致认可,于我们而言,我们的付出或许只是小小的举动,但因为我们爱的关注,没准儿就可以让这个生命滋生出新的灿烂呢!

班主任老师又带来了一个特殊的孩子。他阴郁、沉默,身材小小的。他和所有的同学都无法持续交往,不管是游戏还是交流,很快他就会和同学起争执。不如意了,他就把同学的书划个稀烂,老师批评他了,他会在教室里大喊大叫咒骂老师。大家都很头疼,感到束手无策。

我决定要攻破这个难题!心病需从心医,万万不能着急。我试着体会他的委屈,先把他低落的情绪和盘接住,然后带着他回顾自己最开心的事情,了解他和妹妹以及父母的相处模式,倾听他对于画画的爱好。看着他在A4纸上作的画,这是一副怎样的画啊!平面的房子、紧闭的门窗、扭曲的柳树、垂头丧气的小人,无一不在述说着孩子成长过程的曲折伤痛和现今的封闭孱弱。两天后,我和孩子的爸爸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一起观看和解读了孩子的画,进一步了解了孩子的成长历程,家庭抚育的情况,然后,根据情况认真布置给孩子的爸爸一些家庭作业:每天至少半个小时和孩子聊天、每天至少找到孩子一个具体的优点加以称赞、每天至少和孩子有一点身体的接触。据说,孩子爸爸作业完成很好,开始和儿子有了很多的互动,孩子脸上的阴郁也一点一点开始扫除。果然!生命是自然赠送给人类去雕琢的宝石,爱是教育的本质!

音乐响起,阳光体育大课间跑操开始。我跑进队伍,听脚步嚓嚓,有生命舒展的气息,真好听。在队伍中,我和老师们同频共震,畅快地交流着:

“这个学期你既要主持比赛又要代班主任,辛苦了呀。”

“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特别充实!”

“一起跑步可以减掉你的肚子,不错的。”

“是啊,坚持!美丽起来!活力起来!”

……

看身边的同跑者们,有的笑面如花,有的脚步欢快,那十足的精气神,是可以感受到生命的能量的。是的,生命不仅是肉体的体现,精神信念也是有生命的。就算在这个被拆迁地包围的学校,也需要被重重正能量所环绕,也需要有真挚的追求和真心的付出、有许许多多或鲜活或深刻的内容来填补那些每个来到我们生命的每个瞬间。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川上的桥梁。”架桥不易,持续架桥更不易,带着一份温润的期盼架则使人生多出好些预定的精彩。

清风微拂,晚霞映射在教学楼上,透出些红晕来。墙壁上绘制的号鼓、踢球的小人在氤氲的波动中活动起来了,仿佛正在和操场上清扫树叶的孩子们互动。跟随父母来到城市的孩子们,亲人的照顾不多,可他(她)们独立能干,做卫生干杂务很是在行。校园里经常会遇见那些蹲地玩些小游戏的,坐在椅子上发呆的,还有那个在树下已经睡着了的的小生命,他(她)们湛清的眸子里透着些许寂寞,如果你走过去拍拍他们,和他(她)们短暂地玩耍和交流,就能够体味这些小小“城市候鸟”的淳朴、执着与渴望。再了解深一点,就会发现他(她)曾被掩埋的书卷气息和美的领悟力正在显山露水,发出新芽。

因学校教研工作的机缘,几年前与“阅读•梦飞翔”相遇,让我更坚定了从“激发孩子的内在源泉”的决心,让我更坚信“读书能医愚,读书能治穷,读书能疗病,读书能砺志”的道理。“层次阅读、自信表达、规则培养”,我认为这是“阅读•梦飞翔”的阅读方式带给孩子们的礼物。

一天我出校门,校门口有好几位家长在安静等待孩子放学,斜倚着电单车,笑盈盈和我打招呼。一位男家长开心地说:“现在我儿子越来越爱看书了,一本书宝贝得不得了,也不到外面野了,也不会满脸满手的黑乎乎了,原来和家长说话也不好好说,现在也愿意主动地说说所看的书本故事以及自己的体会了”。这不正是我们想要的嘛?!老师们每天上一节引导课,带领孩子们从三个维度分享读书感悟,每天检查孩子们学习准备,每周上一节阅读课,带领孩子们选择自己所喜爱的书本,每个学期要阅读15本书以上并且上台展示。这不,刚刚结束的“阅读•越美”展示月活动中,孩子眼中的自信、飞扬的神采、流利的口齿、美好的词句,哪里还看得到当初连校园主持人都选不出的尴尬。我真心期盼,学校的孩子们都能通过阅读让人生的梦更精彩,让自己的人生路途能唱出春花秋月、落英缤纷。

葫芦丝的音乐声响起来了,稚嫩却动听。在学校全面开展剪纸艺术的基础上,葫芦丝的学习又有一年。同样的,所有的器材学校提供,所有的教学学校承担,所有的平台学校提供。这无关乎学校名气与绩效、亦不为学生考级和升学,我期翼每一个孩子能学会欣赏乃至创造那份达至心底的美,每一个老师能拾起生活的所有喘息陪伴孩子温暖同行。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川上的桥梁。”架桥不易,持续架桥更不易,带着一份温润的期盼架则使人生多出好些预定的精彩。我每天提醒自己,我的岗位,我的价值,都是以他人努力的成果为基础的,我须得尽力奉献来回报长久以来从他(她)人身上所获得的一切。

道路越走越宽广,学校越办越亮堂,付出越精心越看到希望,生命越陪伴越内心温润,而这一切所执的信念就是:眼有大海,心有蓝天,缓步前行,静待花开。

责编:刘艳平

主  编:牛 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