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教育频道

打造有温度的幸福教育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幸福教育,就是给孩子一个有安全感的温暖校园,让孩子在这个校园里无忧无虑地求知、交友、成长。

文/周方苗 

幸福教育,就是给孩子一个有安全感的温暖校园,让孩子在这个校园里无忧无虑地求知、交友、成长。可对于接下来我要介绍的这个孩子,他恰恰是其余孩子的不安全因素。他叫晓力,二年级转入我所工作的学校。在我就任该校校长的那些年,这个孩子几乎被所有老师拒绝,或者是迫于无奈去接受他。

晓力是一个男孩子。经过专业医生诊断,他患有比较严重的狂躁症;加之在不安的家庭氛围中长大的晓力,让他对周围的人事物极其敏感,充满愤怒,一遇到事情就会想到用暴力解决。同时,他也非常自卑,很想融入集体,却又找不到合适的方式。因为经常的暴力举动,同学都远离他,从而造成恶性循环,他变得更加愤怒。

晓力就这样长大。到了高年级,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因为沉迷网络,受网络暴力的影响,当遇事引发狂躁症时,他会失去理智地攻击同学。遇到情节非常严重时,他的班主任出于安全考虑,只能想尽办法将这个孩子带到我的办公室,让他在校长室静下来,想清楚对错,再回班级。我们就在校长室静静地聊天,虽然刚开始他还是会推卸责任,但最终总还是会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时,出于关心,我也会来到他所在的班级,鼓励同学们以包容的心接纳他,在全班同学面前向他提出自律的要求。慢慢的,这个孩子明白除了老师,学校的校长也是他可依赖的人,这让他找到了在学校的安全感。同时,和学校校长相熟,也成了他非常得意的一件事。

但是这样一个孩子的转变是漫长的。在读六年级时,晓力又闯祸了。因为一件小事,他没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挥拳打了自己的同班同学小晗。小晗也是在单亲家庭长大,从小生活在北方,直到10岁才回到爸爸身边。小晗的爸爸非常宠爱自己的孩子,一直觉得对儿子有所亏欠。当得知小晗被同学欺负,他非常生气,来到学校来要跟晓力说清楚。小晗的父亲在跟晓力沟通时,太过激动,推了他一把。晓力因为自己父亲长年的家庭暴力,对成年男性非常抵触,有很大的戒备心。本来一看到小晗父亲,他的情绪已经非常紧张,而小晗父亲的举动就彻底引爆了他,他瞬间失去了理智,在校园内四处寻找“武器”,找到一根棍子就要跟小晗父亲决斗。因为狂躁病人在情绪激动时,是完全无法冷静,无法听人劝告的。我刚好在班级附近,就带领学校的男老师控制住他,任由他挣扎与喊叫近二十分钟,让他发泄的自己愤怒,再把他带到我的办公室。

在我的办公室里,他冷静下来。休息了一会儿之后,我问他对这件事怎么想。晓力很平静地告诉我,他不追究了,因为自己也错了。他打了小晗,也对小晗父亲骂了很多难听的脏话,这些都是不应该的。其实据我了解,在这个孩子的心里,他有一套比较明确的是非观,内心是向善的,只是因为病症、因为从小养成的一些习性,让他看起来很糟糕。事后,我请班主任找来了小晗父亲,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进行沟通,也指出他所犯的错误:晓力也是一个孩子,他犯了错肯定要教育,但是作为长辈要注意分寸,可以找老师了解情况,可以和晓力的妈妈进行沟通。在我的办公室里,小晗父亲当着我和所有老师的面,向晓力认真地道歉,给晓力找回了作为孩子的尊严;晓力也很懂事的向长辈说对不起。

晓力给学校管理带来了很多麻烦。在他每一次情绪失控后,所有老师都是不厌其烦地带他找问题的根源,一步一步地感受如何正确与人相处;要求他道歉或者弥补错误,带他体会遵守规则能给予他更多尊重。其实不止晓力,还有很多孩子可能接受的公立教育都只是九年义务教育。那么,在这群孩子有限的受教育年限里,小学阶段是启蒙阶段,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教育时期。在这个教育时期,这群学生刚脱离家庭,进入一个小社会,除了基础知识,他们要更多感受到尊重与被尊重,体会遵守规则的重要,获得安全感,获得有温度的教育。进入大社会,他们就能更积极、更向上、更勇于承担,这就是教育最大的意义所在吧。

没有等到晓力毕业,我就调离了那所学校。听他的班主任说起,他们在聊天时,晓力还是会时常提及我。我想,我在晓力的心里,应该是个温暖的校长,很是欣慰。

我现在所担任校长的学校是所有着67年办学历史的名校——育英学校,六十多年风雨砥砺,六十多年文化积淀,一代代育英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形成了学校独有的精神内涵和文化品质,使育英成为了享誉三湘的名校。

打造有温度的幸福教育,不能仅是一句口号,要成为学校的行动标志。作为校长要身心一致地做好师生发展的服务和保障工作,时时处处尊重人,要让校园沉浸在一种关怀、温暖和幸福的氛围中。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只有把学校工作最本质的东西——教师、儿童摆在第一位,他才能成为一个好的领导者”,国内知名校长曹衍清在谈到他难舍的校长情结时,也说自己更适合做一名校长,原因在于,“喜欢和教师、学生打交道”。

育英学校就是以“追求真实惟美的教育生活,构筑幸福完整的学习人生”为办学理念,充分尊重儿童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构建了丰富多彩的课程体系,“用人文精神关怀师生,用智慧和爱心播撒阳光”,向社会昭示其良好形象。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我将与全体师生一起行走在幸福教育之路上!(来源:芙蓉教育公众号  文中晓力、小晗均系化名

作者介绍:周方苗,历任教导主任、副校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校长等职务,现任芙蓉区育英小学校长,湖南省“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国家教育部卓越校长领航工程培养对象,长沙市首批名校长工作室团队成员。曾被评为湖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长沙市首批优秀校长、区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是“教育部-中国电信中小学校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项目”指导老师。多次执教小学语文课例获省市奖,多堂课例录像向全国出版发行,多篇次论文获各级奖项、发表。

责编:刘艳平

编审:肖传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