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教育频道

我与语言文字

摘要: 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应当写规范字,通过读古诗文等方式,来传承并发扬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文化,让中华文化这一参天大树继续生长,焕发出勃勃生机。

编者按:在当今高速发展、日新月异的社会中,有些人急于求成,过于功利,难免心浮气躁,很难静心地坐下来去看看书。而历经时光的沉淀,中国语言和汉字虽只是一笔一画,一字一句,却都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应当写规范字,通过读古诗文等方式,来传承并发扬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文化,让中华文化这一参天大树继续生长,焕发出勃勃生机。

文/中雅培粹学校初一1704班  王行健 

指导老师  金 鸿

“儿子,和爸爸一起读: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天门中断楚江开……孤帆一片日边来。”

我脑海里清晰地回忆起某个周末的早餐后,一位父亲和一个小男孩坐在屋内的阳台上,一起读着一本诗集,父亲手捧着那本书,带着男孩兴味盎然地一起读着。早晨升起的太阳,似乎还有一丝稚气未脱的鲜红,把恬美灿烂的阳光洒在二人身上。

那个小男孩便是我。七年过去了,我比那时已长高了许多,思考也深邃了许多,许多东西已经改变了,但自那时起养成的读书习惯却从未改变。从以前整日整日地不挪窝看书,到如今在作业的缝隙里挤出零星的、碎片化的时间来阅读,阅读的时长虽然变了,也不固定了,但每天都能在书香中沉浸流连,也其乐融融,我对语言文字这一神奇的小精灵却仍然是十分喜爱的。

假期时,我每天都要坐公交车去到校外培训班上课,乘公交回家的时间大约半个小时,下课正赶上高峰期,学校又在市中心,自然是很堵的,所以回家的时间基本上都会接近一小时,我可不愿意随便放弃这么宝贵的时间。一上车,我便四处张望打量,设法找到一个光线较为充足的座位去享受阅读,即使首先没有座位,我便会察言观色,判断出某个人快要下车了,我便从人群里踮起脚站在这人旁边,只等他一走,我就坐好,立马拿出书来读。透过深蓝色的窗帘,阳光在书上撒下一片金黄,很明亮、很温暖,我不时地轻轻翻页,和故事中的人物同欢笑、共进退,感受语言文字之美,那一刻,世界仿佛只有我和书,抬手翻书之间,顿觉岁月静好。

这份赤诚的热爱,在我身上转化为一种巨大的能量,变成一种我对语言文字背后的传统文化的探究和追求。父亲的诗书启蒙使我受益匪浅,让我得以自由的阅读,体会语言文字的内涵和魅力。在当今高速发展、日新月异的社会中,有些人急于求成,过于功利,难免心浮气躁,很难静心地坐下来去看看书。而历经时光的沉淀,中国语言和汉字虽只是一笔一画,一字一句,却都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应当写规范字,通过读古诗文等方式,来传承并发扬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文化,让中华文化这一参天大树继续生长,焕发出勃勃生机。

“来,和爸爸一起读: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天门中断楚江开……孤帆一片日边来。”

“好,不要忘记,背熟。”

“爸,我一定会的……”

责编:刘艳平

编审:肖传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