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教育频道

45分钟课堂后的色彩绽放 中学校园社团文化节热力开启

新浪湖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1月30日下午,“青春瞩目十九大”——长沙市首届中学(中职)校园社团文化节献礼式在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精彩拉开帷幕。首届社团节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示各校社团活动的特色成果,整合优质社团资源,为全市中学生搭建一个交流共享平台,得到了全市各中学(中职)学校的热烈响应。

11月30日下午,“青春瞩目十九大”——长沙市首届中学(中职)校园社团文化节献礼式在长沙麓山滨江实验学校拉开帷幕。本次献礼式由共青团长沙市教育局委员会主办,麓山滨江实验学校及长沙市各团干工作室承办。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缪雅琴,共青团长沙市委副书记康然,共青团长沙市委学校部部长张国金,长沙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团委书记李璐璐出席开幕式。市直中学、中职的校领导、区县(市)教育局、民办学校、子弟中学、省直友好单位的团委书记及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节献礼式。

麓山滨江实验学校校长夏延刚致欢迎辞。他认为,学生社团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是提升中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财富,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渠道和落实新高考的重要举措,更是尊重同学们自主发展、个性发展的途径。夏校长还指出该校历来重视社团文化的建设,努力拓展社团活动的育人功能。举办了众多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校园活动,使社团文化成为了校园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开幕式上,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缪雅琴预祝长沙市首届社团文化节献礼式圆满成功。她说,社团是对学校课程的延伸和拓展,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学校应该多开发可供学生选择、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因学校而异、因学生而异的第二课堂或社团;应该整合课程,开展基于综合能力,基于跨学科的综合性研究和学习。并希望所有的社团活动能够根据学校实际去挖掘学生的潜力,从学生的能力和特长出发培养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可以自主成长、自由成长、快乐成长。

据悉,为期两周的首届中学中职校园社团文化节,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青春瞩目十九大”为主题的献礼式,特殊教育学校、雅礼中学、周南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南雅中学、长沙市实验中学、雅礼实验中学社、麓山滨江实验学校、长郡双语实验中学、职教六校学生社团联盟等明星社团带来了各具特色的节目表演,精彩纷呈,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高潮迭起。

伴随着动感青春的音乐,麓山滨江实验学校健美操社《飞扬青春》热情洋溢、青春欢快的开场舞使现场气氛不断升温。随后,长郡双语实验中学英语社的同学们用他们地道的、感染力十足的电影《灰姑娘》配音带我们走进了童话世界。雅礼实验中学篮球社带来表演《篮球show》,他们手中上下飞舞的篮球,脚下闪转腾挪的步伐,让观众们感受到篮球运动炫酷的魅力;由麓山滨江实验学校播音主持协会、稷下学社、文学社联合带来的《国学颂》,配乐朗诵和儒家国学的完美结合,展示了儒家风采与文化魅力;而实验中学舞蹈社带来的舞蹈《青春纪念册》,青春动感,让现场气氛不断升温。

第六个节目是周南中学蚁穴军事社带来的表演《烈火军魂》,迷彩与钢枪的碰撞,潇洒利落的动作将青少年刚强与坚毅表现得淋漓尽致;特殊教育学校寻光计划吉他社团带来的歌曲《我要你》唤起了观众心中那份柔软美好、积极向上的情感;雅礼中学魔术社《魔术天下》以巧妙的创新形式和搞笑的演绎方式,让全场观众笑声连连,将晚会推向高潮。南雅中学高中动漫联盟带来的舞蹈《那就是我们的奇迹》俏皮可爱,充满少女的活力。而麓山国际实验学校JA动漫社的舞蹈《wota艺》炫酷动感,黑暗中他们手拿荧光道具将观众带入了一个光与暗组合的神秘世界。最后,职教六校学生社团《职教之花》呈现了舞蹈、沙画、T台秀、机器人、无人机、机械切割的视觉盛宴。他们的精彩表演为开幕式划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学生社团是对传统课堂45分钟的重要补充,是激发、培养学生兴趣的第二课堂,是活动育人的重要载体,是推进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手段。首届社团节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示各校社团活动的特色成果,整合优质社团资源,为全市中学生搭建一个交流共享平台,得到了全市各中学中职学校的热烈响应。在接下来的两周,中学中职校园社团文化节进入第二阶段,由市教育局区域化团建的七个片组分别设置分会场,七个不同的特色社团开展更加精彩的交流展示。(通讯员姜欣 刘虹)

责编:刘艳平

编审:牛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