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教育频道

警惕病毒“突袭”!长沙一幼儿园诺如感染已控制 已复园

摘要: 近日,长沙岳麓区景秀江山吉纽思幼儿园学生发生呕吐症状,11月27日,经区疾控中心确诊为诺如病毒感染,相关部门对事情经过已进行调查了解。在疾控中心的指导下,自疾病发生后,幼儿园每天对园区例行进行全面消毒。目前该园小朋友已复园,家长情绪稳定,幼儿园在进一步规范中。

(来源 岳麓区教育局 通讯员 李新宇)近日,长沙岳麓区景秀江山吉纽思幼儿园学生发生呕吐症状,11月27日,经区疾控中心确诊为诺如病毒感染,相关部门对事情经过已进行调查了解。在疾控中心的指导下,自疾病发生后,幼儿园每天对园区例行进行全面消毒。目前该园小朋友已复园,家长情绪稳定,幼儿园在进一步规范中。

11月24日上午,岳麓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来到幼儿园进行调查。据调查结果显示,22日晚餐前有1人呕吐腹泻,至23日凌晨3时许,人数增至5-6人,23日上午有12人,直到23日下午,统计人数为17人。11月23日早上,幼儿园让班级孩子先集体放假一天进行有效隔离,并确认园所其他班级是否有类似现象。同时幼儿园及时向区教育局、区疾控中心、银盆岭街道等部门汇报情况。

接到消息,相关部门迅速到达幼儿园进行全面调查,鉴于幼儿园呕吐症状的学生均来自同一个班级,区疾控中心及街道食安所通过现场调看视频,采取相关食物等留样,已排除了该突发情况为食物中毒产生的。经区疾控中心对幼儿呕吐物的化验,确诊为诺如病毒感染。该事件共计造成了该园17名幼儿感染诺如病毒,目前病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该园小朋友已复园,家长情绪稳定,幼儿园在进一步规范中。

据了解,预防、处理病情失当的园长老师等相关负责人被进行了严重处理。经相关部门对事件的经过进行调查了解,景秀江山吉纽思幼儿园在处置该事件的程序基本符合相关要求,但存教师在处理学生呕吐物处置失当、家校沟通不及时等问题。岳麓区教育局要求幼儿园进行深刻反思,对事件处置失当的当事人进行严重的处理,同时加强幼儿园常规管理,加强疾病防控知识培训,加强家园沟通工作,切实提升办园质量,提高家长满意度。

近期,岳麓区教育局开展了一系列民办幼儿园专项督导行动,分别对在望城坡街道、天顶街道、咸嘉湖街道、望月湖街道、岳麓街道、含浦街道、学士街道、雨敞坪镇、梅溪湖街道、桔子洲街道、银盆岭街道、坪塘街道、莲花镇、观沙岭街道、望岳街道、西湖街道的所有民办幼儿园进行专项督导。督导内容包括幼儿园办园条件、园务管理、教育教学、卫生保健四大方面。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62所幼儿园的专项督导工作。

针对岳麓区民办幼教工作,区教育局近段时间举行了全区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片组长每月一次对片区民办园的专项检查,书记每月一次对民办学校进行安全工作检查;组织全区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专题培训;集中对全区25所非法办学机构进行现场检查;对全区116所民办幼儿园开展“地毯式”督导检查;并于11月26日召开全区公、民办幼儿园(学校)疾病防控及安全工作会议;11月下旬全区业务园长片组赛。

岳麓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会在12月初开展全区非法办学机构整顿、取缔;全区业务园长大赛等活动。此外会重点继续完成幼儿园专项督导工作,组织相关专题培训等。

岳麓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表示,岳麓区教育局一贯高度重视规范幼儿园的办园行为,并将进一步健全制度,抓好制度的落实,加强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一如既往地经常性开展规范园所办学行为的检查,在岳麓区绝不允许出现侵害幼儿身心健康的现象,对违规现象将予以严厉惩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专家提醒,诺如病毒是一种秋冬急性胃肠炎的常见病原体,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空气等传播。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其中儿童患者普遍呕吐,成人患者以腹泻为主。感染诺如病毒后,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但是家长需要对呕吐、腹泻等进行对症处理。呕吐物处理不当是造成诺如病毒传播的重要原因。因此,对于呕吐物,一定要用抹布吸取消毒液,然后覆盖在呕吐物上方,静置30分钟后,把呕吐物完全包裹在抹布内面,置于污物桶内,并倒入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再将呕吐物和抹布作为生活垃圾处理。处理呕吐物的人员也要注意戴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可以用一些有效方法消灭诺如病毒:使用含氯消毒剂清洗物品、高温煮沸、暴晒、紫外线灯消毒。

责编:刘艳平

编审:肖传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