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教育频道

长沙:多所小学完成校园周边交通优化

摘要: 11月20日下午,长沙市岳麓区第一小学,学生放学后从学校西侧围墙外的人行安全通道回家。该校作为“儿童友好型校园”建设试点,优化了入校口等处的交通设施,让学生出行更安全。

11月20日下午,长沙市岳麓区第一小学,学生放学后从学校西侧围墙外的人行安全通道回家。该校作为“儿童友好型校园”建设试点,优化了入校口等处的交通设施,让学生出行更安全。 记者 田超 摄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11月20日是联合国设立的世界儿童日,今日(20日)晚间8点,来自长沙的儿童代表在长沙市规划展示馆前坪点亮象征儿童友好的蓝色灯光,蓝色光束直通三馆一厅景观塔,同时点亮全市景观亮化带。

1989年11月20日,《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在联合国大会上通过。自此,儿童不再仅仅被视为成人的财产,或“等待长大的人”。他们变成了权利的拥有者,是公民的一部分,他们迎来了一个在全球范围内为儿童提供照料、关怀和支持的新时代。

1996年,联合国提出了“儿童友好城市”概念,核心是要形成一个完善的、儿童友好的城市空间,并使之在日常生活中惠及城市中所有儿童,使其可以随时随地方便、安全地玩耍与学习。目前全球已有多个城市获得了“儿童友好城市”国际秘书处的认证,中国大陆迄今为止无一个城市获此殊荣。当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正在和国务院妇工委制定中国“儿童友好城市”标准,即将启动国内儿童友好城市认定工作。

在2017“世界儿童日”到来之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号召代表性城市共同举行“点亮城市,点亮儿童未来”主题活动。点灯仪式上,长沙市副市长廖建华在致辞中表示,长沙市高度重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在国内率先提出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的目标并付诸行动:在城市规划编制中贯彻儿童友好理念,研究制定《儿童友好城市行动导则》;规划实施“儿童友好型校区”、“爱心斑马线”,改善儿童出行、学习、游憩环境;开展规划进校园、小小规划师等活动,“零”距离倾听儿童心声。8点整,象征着儿童友好的蓝色灯光汇聚滨江文化园景观塔,随即长沙市各亮化景观一起点亮,象征着希望的蓝色之光绽放在星城上空。

试点改造,建“儿童友好型校区”

可以安全地在街道内行走,可以平等地参与到城市公共事务中来……对儿童友好的城市规划设计,将让儿童方便与安全地在城市中玩耍与学习。自2016年开始,长沙市选取了10所小学做试点开展儿童友好社区的改造规划编制,部分小学已完成改造。11月20日,长沙市规划展示馆将已完成的规划进行了展览。

隔离墩隔出安全人行道

长沙市岳麓区一小位于桐梓坡路旁,下午4点,放学铃响,学生们开始有序从学校走出。

学校正门西侧,有一条2.5米宽的人行道来连接北门,这是用隔离墩隔出来的,背着书包的小学生们,正轻快地在其中行走。

作为长沙市选取的首批“儿童友好型校区”周边交通及公共空间改造规划项目试点小学之一,今日上午,岳麓区一小迎来了一群人的观摩。

项目规划师江岸介绍,项目规划广泛纳取意见,还在启动前请学生们自行指出学校周边自认为“安全”与“危险”的地方。在具体操作时,不仅对望岳南路人行道进行了改善,还对桐梓坡路-望岳路交叉口进行了改造,如设置爱心斑马线、用隔离柱设置封闭步行区等,同时优化路口信号配时,在学生上下学时段延长行人过街信号灯时间。

多所学校完成改造

包括岳麓一小在内,2016年时,长沙市选取了望月湖二小、五一中路小学、赤岭小学、曙光路小学、仰天湖小学、北辰小学、营盘路小学、桂花树小学、砂子塘小学等10所小学作为试点,开展“儿童友好型校区”周边交通及公共空间改造规划项目,编制完成了相关工作方案。目前,已有多所小学完成了校园周边交通优化及公共空间改造。

已纳入远景规划

“对儿童的友好其实就是对所有人的友好。”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王慧芳说,长沙市在2015年提出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的目标,目前,长沙市规划局已将儿童友好型社会创建纳入正在编制的《长沙2050远景发展战略规划》,并开展了《儿童友好型城市规划导则研究》。 长沙市注重探索全过程、多方式、多渠道的儿童公众参与活动,如“城市小小规划师”、“规划馆小小讲解员”、“新华小记者”等,长沙的孩子们在儿童友好城市的创建中发挥了小主人的作用。

接下来,城乡规划局将进一步完善补充规划编制计划,继儿童友好型校区规划编制后,开展“儿童友好社区”、“儿童友好活动场地”(公园、公共空间)建设等项目。

责编:刘艳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