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教育频道

金牌之路的偶然与必然

摘要: 百年名校雅礼中学,历经沧海桑田,岁月耕耘,名师荟萃。朱全民老师在我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领域被誉为“神”一般的人物,被大家尊称为“朱老大”。我们带着好奇心走访了长沙市雅礼中学特级教师、信息学奥赛六枚国际金牌教练的朱全民老师。

百年名校雅礼中学,历经沧海桑田,岁月耕耘,名师荟萃。朱全民老师在我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领域被誉为“神”一般的人物,被大家尊称为“朱老大”。我们带着好奇心走访了长沙市雅礼中学特级教师、信息学奥赛六枚国际金牌教练的朱全民老师,问起他带学生获得那么多金牌的秘诀到底在哪?他非常腼腆的说:“我们学校比我优秀的老师多了。我完全是运气好,取得成绩纯属偶然!”自然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是互联联系的,而矛盾的双方是可以转化的。在笔者看来,一次偶然,二次偶然,三次还偶然,可是在短短8年之内带学生获得6枚国际金牌,多次的偶然就是必然,这正体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必然结果。

选择与被选择

人生之路由自己选择,但或许命运使然,并不会按自己的初衷意愿进行。只要有一颗坚定向上之心,无论如何,最终成功之路都将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从朱老师的生活经历之中,无形间诠释了这一令人哲思的人生轨迹。

从教这条道路,于朱全民老师而言,似乎带有很强的戏剧性。生长于农村,于1987年高考后择取专业时,他迷茫了,对于这位连计算器都未曾见过的农村伢子,仅仅凭着对“计算机”的新奇,就选择了这门专业。“我就是当时感觉‘计算机’这个名词很新潮,就定下了,但我不知道它是干嘛的,更不知道我以后能干什么。实际上我读书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大学毕业后能找个好点的工作,帮父母分担经济压力。’”回忆起人生转折中这段“迷萌”的青葱岁月,年至五旬的朱老师略显羞憨。

朱老师说:“到学校教书纯属偶然,若要有此爱好和想法,中学毕业时就填报师范院校了。我们当时大学毕业都是包分配的,命运安排我到了学校从事教育,虽然并非所愿,但在一天就要干好一天。我父母都是朴实的劳动者,他们经常用自己的人生阅历跟我灌输:‘人要懂得知足,有个工作不容易,一定要好好珍惜。’”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意大利政府向长沙市政府捐赠了价值100万美元的“好利获得(Olivetti S.p.A。)电脑,其中五十万美元设备,50万美元培训费,长沙市政府将这批电脑分给了若干中学,雅礼中学也获得了其中的一批,但是当时那个年代的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非常少,雅礼中学无疑稀缺这方面的人才,朱老师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偶然”进入了雅礼中学。

1992年开始,雅礼中学创建信息学奥赛班。“我觉得很有趣,竞赛的知识完全超越了我大学所学,有无穷的未知吸引我去探索。我觉得找到了人生价值,自己能够带好学生,英雄有了用武之地。看到学生的成长就像看到自己的成长一样,没想到当老师还有这样的乐趣!”朱老师如是说。

“命运的安排让我做教育,既然做了,就做好!”如今,教育事业与朱全民的生命全然融为一体。

不断积累中探索前进

谈及国际信息学奥赛中获得的成功,朱老师郑重道:“我1991年毕业,1992年从事信息学奥赛,1993年带学生进入省队,1994年带学生进入国家集训队,2000年带学生进入国家队获得国际金牌。看似我的成功之路十分顺利,但其中的艰苦很难言表。从1994-1999年,我带的学生都一直在国家集训队层面上徘徊,每次将学生送到这一层面后就打道回府从头再来。感觉那层窗户纸很难捅破,窗外的阳光是那么灿烂,可终究照射不进来,这其中的郁闷只有自己知道。我反思,学生的能力还欠缺什么?到底自己在哪个方面做得不到位?我将如何修正自己的教学策略?在不断的尝试和教学创新后,终于在2000年取得了突破。此后我似乎找到了自己捅破了窗户纸的感觉,这可能就是大家平常所说的‘顿悟’吧。我认为成功的关键在积累,就像一个水池,只要不断往里注水,终究会有溢水的一天。人的成长确实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我的成长经历就经过了‘直线上升——平台积累——直线上升’的过程。”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没有一个人能轻轻松松地成功!朱老师由一个普通老师成长为一名全国的金牌教练,再成长为一名国际教练,在不断积累中探索前行,在不断积累中总结提升。正是朱老师的这种“闯劲”和“钻劲”,才使得他攀登了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领域的一个个高峰,他辅导学生先后获得国际信息学奥赛(Inter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IOI)金牌6枚、银牌1枚,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NOI)全国奖牌30枚,劲20人入选国家集训队,辅导学生100多人次获取信息学全国联赛(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 of Provence,NOIP)一等奖,率先实现湖南青少年信息学国际奥赛金牌“零”的突破,奠定了他在该领域的地位。

2017年1月14日,在北京召开的CCF(中国计算机学会简称)2016颁奖大会中,朱全民这位来自中学的教师与高校的计算机科学家和计算机业界的IT精英同登最高领奖台,荣获“CCF 卓越服务奖”,这个奖项全国仅2人,这也是CCF成立60年来首次将这个奖项颁发给一位普普通通的中学教师。

教育秘笈连环招

谈起自己的教育经,朱老师津津乐道:“教育之道,在于育人。无论采取什么教学策略,培养德行高尚、善于学习、求真创新的人才是教育之本。同时,教育是要讲究方法的,学生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个性不同,爱好不同,学习能力也有差异,需因材施教。”

个性化培养和原理式教学是朱老师擅长的育人策略和教学方法。一个知识,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就要求老师要寻求原理式教学。原理式教学方法对老师的知识面的宽度和深度有比较大的挑战。朱老师说:“一个知识,只有自己真正懂得了它的来龙去脉,才能深入浅出的剖析清楚,才能有能力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深奥的问题直白化,让学生容易接受和乐意接受,这确实不容易。”

为了探求原理式教学,朱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将问题驱动和启发引导有机结合起来。朱老师说:“启发式教学,我们的祖先很早就采用。伟大教育家孔子‘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就强调了启发教学的重要性。我擅长的教法是以问题为驱动,在学生探索问题的过程中实时启发,老师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怎么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能学到哪些发散的新知?更高层次,是让学生学到预期的“新知”后,引导他们再提出类似的新问题。我们不仅要让学生有针对问题的解决能力,还要培养学生有能提出问题的能力。这样,学生在学习中,不会因为问题的变化而产生摇摆不定的状态,不会因为某个题目的难易而轻易受到挫折,因为他的思维已经具备了各种变化性的创新力。以问题驱动引导教学,避免了灌输式、填鸭式的教法,学生在探索知识的过程中培养了他们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和发散性思维品质。这种知识点倒叙的教法我感觉更加美妙。”

龙生九子各不相同,何况常人。朱老师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因人而已,实施差异化教学。他善于打造学习团队,根据学生差异状况组建学习小组,高带低,优带劣。他的教学计划不是每期一个,而是每期每人一个。朱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善于抓住学情,并随时调整自己的授课内容难度和讲授方式。朱老师还具有一双慧眼,他善于在教学中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只要经他教授过的学生他能大致对其将来的发展潜质进行预判。朱老师从不保守,除了自己本校的学生,全国有十多位金牌学生都得到过朱老师的指点。

朱老师说:“要想你服人,必须理服人。现在教学,不是说学生怕你,学生就服你,你的教学水平、人格魅力、思维方式和思想能不能真正影响学生,让学生从中受益,这样学生才会从心底里‘亲’你,敬佩你,这也是教育的关键。”在与学生的相处中,朱老师提倡“民主、平等”,强调“以身作则,将心比心”,设身处地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

鸡与蛋的理论

鸡生蛋,蛋孵鸡。到底是先有蛋还是先有鸡,这可能是一个类似“宇宙从何而来”的难题。但若从实用的角度来看,鸡生蛋,蛋孵鸡,更多的鸡生更多的蛋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朱老师深谙此理。

2008年,朱老师正值事业巅峰之际却毅然退居幕后,甘当人梯,全心全意培养起年轻教师来。他把自己的教学资料毫无保留的全部交给徒弟,他言传身教,将自己多年总结的教学经验告诉徒弟。他总是对徒弟说:“别怕,没有那么难,一切还有我呢!”通过几年的打磨,他的徒弟目前已有3人成为了国际金牌教练,雅礼中学在信息学奥赛方面获得了9金2银的傲人成绩。他的徒弟雅礼中学廖晓刚老师说:“朱老大在教学中比较严格,但是不论对校内还是校外,在教学方法和经验上没有丝毫的保留,他乐于分享。在生活中,也乐于助人,会经常把他的降压经验分享给我们,并根据不同的学生和老师特性,分别给予不同的教导方式。”

2012年,朱老师担任了长沙市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在更大的范围内培养教师。六年来,朱老师带领长沙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团队,扎实开展教学研究和科研能力训练,将教育智慧尽情辐射,一大批青年骨干教师脱颖而出,目前已有4人由学员成长为了名师团队成员。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信息学奥赛领域的领头羊,朱老师担任全国信息学奥赛教师发展委员会主席,每年都奔赴全国各地做全国信息学奥赛教师培训。在培训中他不但教授知识,同时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深受全国同行们的尊敬和喜爱。

朱老师把培训学生的方法和经验传递给更多年轻的老师,就像是母鸡下蛋、蛋孵小鸡、小鸡成长为母鸡、又可以下蛋的发展壮大过程,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优秀教师来传承。

需求与幸福

按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的需求包含了五个层次,分别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情感和归属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当看到自己的学生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闪耀光芒时,这兴许才是教育者真正倍感自豪和幸福的自我实现需要。

朱老师培养过的优秀学生遍布全球,有的成为了优秀的IT专家,有的成为了优秀的科研人员,都在为人类和社会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其中,全民幸福公司CEO陈尔东,曾经是朱老师的一名普通学生,初一开始参加计算机程序竞赛,多次代表雅礼中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参加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比赛。他从雅礼中学走出,先后获得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学士(首届ACM班)和麻省理工计算机和电子工程硕士,29岁成为Twitter最年轻的总监,是Facebook早期员工,前200位工程师。他的梦想是把硅谷创新文化和中国团队战斗力结合在一起来打造全球视野的科技公司。曾两次获得国际信息学奥赛金牌(第17届和第18届),雅礼2006届毕业生龙凡,是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MIT)博士研究生,成功研发出能自我学习的机器学习系统,在顶级学术会议PLDI 、POPL、 ICSE等发表论文16篇,被引用344次。

对于自己的学生,朱全民老师如数家珍,教师的满足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朱老师感慨:“当老师没有别的,就是培养学生,学生的成功就是老师最大的成功。获得再多的奥赛金牌,只是一个“技”的体现,这是表象,只能说明暂时获得了成功。学生将来真正成功了,才能说明老师是成功的,老师的教育职业、教育人生才能画一个圆满的句号。教师最终的目标,是看你培养了多少人,培养的这些学生将来有多大的成就,对社会有多大的贡献。”

朱全民的人生旅程中,从偶然到必然,一直无悔前行着。

朱全民老师简介:1991年6月毕业湘潭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软件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中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获软件工程硕士学位;1991年7月分配到长沙市雅礼中学从事信息技术教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辅导、信息技术应用等工作,现担任雅礼中学集团部主任兼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同时兼任长沙市信息技术工作室首席名师,长沙市农村(望城二中)名师工作站站长,湖南省骨干教师培训专家,湖南省特级教师协会常务理事,全国信息学奥赛教师发展委员会主席等。

责编:刘艳平

编审:肖传年

新浪湖南教育频道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