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教育频道

探月球奥秘 赏神奇化石

摘要: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从古至今,无论皓月当空,亦或一钩弯月,总会带给人们无限美好和遐思。望着那一轮明月,我们可能会产生怎样的联想,月球表面实际又是什么样子的?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从古至今,无论皓月当空,亦或一钩弯月,总会带给人们无限美好和遐思。望着那一轮明月,我们可能会产生怎样的联想,月球表面实际又是什么样子的?

2017年10月至11月初,湘钢一中地理教研组开展了地理科普活动,带领全体师生“零距离”观摩月球,探索月球和宇宙的奥秘。活动由教研组长周山老师策划,活动内容主要为:用天文望远镜观看月球表面环形山,参观化石、岩石、矿物标本馆。

11月3号晚上,又为阴历的九月十五,月亮刚好满月,加上天气晴朗,是观测月球的好时机。在地理骨干教师刘永明老师和田建华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大家借助天文望远镜看到了月球表面清晰的环形山,老师和同学们欢呼雀跃,不禁发出了“哇,太神奇了”的感叹声。

“老师,为什么月球表面有这么多坑,而地球却没有呢?”“老师,可以看黑洞吗?”“老师……老师……”同学们兴致勃勃、畅所欲言,对天文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观测期间,老师和学生们井然有序,不争不闹,自觉排队。

10月,地理组还组织全体高一学生参观了化石、岩石、矿物标本馆。本次参观,既是对课堂内容的拓展和延伸,又是对书本知识的应用和实践,例如:让同学们了解化石的成因和科学意义,认识常见矿物和岩石的基本特征。

此次地理科普活动,同学们受益颇丰,震惊、感叹于天文宇宙的广博和地质化石的神奇,并表示:希望地理组能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学校通过此次活动,让师生在工作、学习之余,放松心情,感受自然科学之美。(撰稿:吴晓丽     新浪湖南教育频道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刘艳平

编审:肖传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